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打嗝放屁要課稅!救氣候危機「對牛宣戰」是場漫長硬仗

乳牛、肉牛等經濟牲畜打嗝、放屁會造成每年全球15%的溫室氣體排放,被認為是全球氣候變遷元凶之一。乳牛示意圖。(資料照)

乳牛、肉牛等經濟牲畜打嗝、放屁會造成每年全球15%的溫室氣體排放,被認為是全球氣候變遷元凶之一。乳牛示意圖。(資料照)

2023/03/25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乳牛為目標來應對全球氣候變遷,似乎悖於常理。然而,從紐西蘭到歐洲,各國政府都在關注這些經濟牲畜,聯合國估計顯示,乳牛、肉牛等牲畜打嗝和放屁,會造成每年全球1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畜牧產業對於被鎖定強烈反彈,認為這無異在教導消費者把漢堡視為「污染燃料」。

根據《路透社》報導,乳牛和其他反芻動物的消化和排泄物會產生甲烷,這種氣體在釋放後的前20年內,在大氣中吸收熱量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80倍。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牛是農業甲烷排放的主要來源,2022年甲烷排放量達到142公噸,是石化產業甲烷排放量的3倍。

為了實現2021年《格拉斯哥氣候公約》中,到2030年將大氣中的甲烷減少至少30%的目標,歐盟國家正在討論一項對27國集團的農場實施排放限制的提議,而這將會減少牲畜數量。在紐西蘭,農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一半以上,紐西蘭政府正在考慮根據飼養的動物數量、使用的肥料和能源效率等等,向農民課徵「牛屁稅」。

要推動這些計劃並不容易。合計佔歐洲牛肉產量4分之1以上的義大利和德國,農民正在抗議。而牛奶和肉類生產商可以依靠技術面來抑制排放量。荷蘭專業化學品公司「帝斯曼」(DSMN.AS)和紐西蘭牛奶生產商「恆天然合作社集團」(FCG.NZ)生產的飼料添加劑,可以減少乳牛打嗝的次數。法國乳製品巨頭「達能」(DANO.PA)在牛奶生產過程中將固體與液體分離,可以將釋放的甲烷減少5分之1以上。但它並不適用於每個農場,而且非常昂貴。

然而,如果肉類價格上漲,將縮小植物性漢堡和植物性牛排的差距,根據Good Food Institute的數據,如今植物性漢堡和植物性牛排的價格是動物性漢堡的兩倍。這將阻止消費者購買排骨和香腸,選擇碳密集型產品(carbon-intensive production,或稱高碳排產品)的替代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