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全球26%地區缺乏飲用水、46%地區缺乏衛生設施

2023年3月21日,巴基斯坦卡拉奇貧民窟的人們在集水點排隊取水。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旨在強調淡水的重要性。(美聯社)

2023年3月21日,巴基斯坦卡拉奇貧民窟的人們在集水點排隊取水。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旨在強調淡水的重要性。(美聯社)

2023/03/22 17: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45年來首次舉辦的「聯合國水資源會議」開幕前夕,週二(2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了最新報告,稱缺水問題在未來幾十年內將愈演愈烈,尤其城市地區恐更加嚴峻。

據《美聯社》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3年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表示,全球26%的人口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46%的人口無法使用基本衛生設施;世界各國應共同努力,實現2030年全球都能獲得乾淨水資源和衛生設施的目標。

實現目標的成本不斐,每年預計在6000億美元到1兆美元之間。聯合國正與投資者、金融家、政府和氣候變遷組織建立夥伴關係,確保維護環境的資金充裕。

根據該報告,在過去40年中,全球用水量以每年約1%的速度增長。實際增加多發生在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驅動因素是工業高速發展,尤其是城市人口不斷增長。

此外,由於農業用水量佔全球總用水量的70%,提高灌溉效率成了首要目標,例如部分國家、地區使用「滴灌」技術達成節水,將使城市供水更加豐沛。

報告也表示,由於氣候變化,「目前水資源豐富地區,如中非、東亞和南美洲部分地區,季節性水資源短缺將加劇。而水資源早已供不應求的地區,將更顯嚴重,如中東、非洲撒哈拉沙漠等地」。

平均而言,全球約有10%人口生活在缺水嚴重的國家,亦即多達35億人,每年至少有一個月的時間,生活在缺水環境中。

至於水污染問題,最大污染源則是未經處理的廢水。全球80%的廢水排放,未經任何加工處理程序,而在多數發展中國家,這一比例甚至達到99%。

由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共同主持、為期3天的「聯合國水資源會議」,將討論上述議題,及包括「水生生態系統保育」、「改善水資源管理」、「增加水的再利用」和「促進跨境水資源利用合作」等項目。

共計171個國家列席該會議,包括100多位各國部會首長及20多個非政府組織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