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台灣最大威脅 經濟學人:民眾未準備好對抗中國

《經濟學人》的一篇專文指出,中國對台灣最具威脅性的攻擊,可能是在心理層面,並指台灣的命運,最終將取決於其人民的戰鬥準備。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經濟學人》的一篇專文指出,中國對台灣最具威脅性的攻擊,可能是在心理層面,並指台灣的命運,最終將取決於其人民的戰鬥準備。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2023/03/08 1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近年持續對台文攻武嚇,國際關注兩岸局勢發展,英國極具影響力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一篇專文指出,中國對台灣最具威脅性的攻擊,可能是在心理層面,並指台灣的命運,最終將取決於其人民的戰鬥準備。

經濟學人駐台資深中國特派員蘇奕安(Alice Su)發表專文指出,去年12月總統蔡英文宣布,將兵役恢復為1年時,曾說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但她認為這樣的決定不應該這麼難,這反而反映了一個令人不安的現實,那就是台灣尚未決定要如何,甚至是否要去對抗中國侵略。

蘇奕安指出,台灣雖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但對中國的威脅麻木。去年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後,對於中國可能入侵的嚴肅討論才成為常態。這樣的情況也凸顯,除了中共正在對台進行製造混亂、擾亂人心的資訊戰,也反映出台灣複雜的歷史與政治背景。

儘管國際關注兩岸局勢,西方國家的官員也在為了台灣可能與中國苦戰而做準備,但台灣人本身對於自己的身分認同、與中國是何關係以及是否該與中國打仗等問題,都還沒有共識。但台灣的未來,最終還是取決於台灣人如何回答這些問題。

該文也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以來,以驚人的速度擴軍,預計中國到2025年將擁有400艘艦船,反觀美國只有不到300艘,台灣更只有26艘。中國也持續增加飛彈及核武儲備,近年更不斷派出共機軍艦頻繁擾台。反觀台灣國防支出經過數十年萎縮後,目前現役軍人僅16.3萬名(解放軍約有200萬人),在200多萬名後備軍人中,每年更只能訓練其中11萬人。包含美國官員和台灣的退役軍方領導人,都對台灣的防禦戰略感到擔憂

該文提到,中國對台灣最具威脅性的攻擊,可能是在心理層面。自俄烏開戰以來,台灣的媒體上充斥陰謀論及激起對美國不信任的中國政治宣傳。這類說法常宣稱,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把俄羅斯逼到牆角,北約為了美國的利益而犧牲烏克蘭,並要台灣小心提防,別被美國逼成下個烏克蘭。去年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後,中國更在台灣周圍頻繁軍演,但不少台灣人卻是怪罪政府與美國政治人物,而非中國的威脅行徑。像這樣責怪受害者的現象,也是中國假訊息攻勢成果之一,目的則是為了擾亂台灣社會。

該文強調,台灣領導人也很清楚,光是靠強大的民主和經濟重要性都不夠。台灣是民主國家,因此前途掌握在人民手中。針對中國宣傳失敗主義與分裂內部言論,台灣民眾必須決定自己是誰、信仰的價值為何、是否願意打仗以及要付出哪些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