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釁? 俄羅斯襲烏飛彈傳穿越摩爾多瓦、北約盟國羅馬尼亞領空

俄羅斯「口徑(Kalibr)」巡弋飛彈發射畫面。(美聯檔案照、歐新社;本報合成)

俄羅斯「口徑(Kalibr)」巡弋飛彈發射畫面。(美聯檔案照、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3/02/11 10:33

首次上稿 02-10 20:16
更新時間 02-11 10:3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克蘭軍方10日表示,俄羅斯當天上午發射數枚巡弋飛彈,越過摩爾多瓦和北大西洋公約(NATO)成員國羅馬尼亞,進入烏克蘭。摩爾多瓦政府證實此事,已經召見俄國大使抗議;羅馬尼亞否認,表示俄國在黑海船艦發射的疑似巡弋飛彈並未進入該國領空。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y Zaluzhny)10日上午在社群媒體發文披露此事,「上午10點18分(台灣時間同日下午4時18分),兩枚俄羅斯『口徑』(Kalibr)巡弋飛彈越過烏克蘭與摩爾多瓦邊界。在大約10點33分,另外3枚飛彈越過羅馬尼亞領空,之後進入烏克蘭空域。」

摩爾多瓦政府表示,確實有一枚俄國飛彈當天上午飛越該國領空,軍方追蹤掌握這枚飛彈的飛行過程,但是未提到飛彈是否飛越羅馬尼亞上空。

羅馬尼亞發聲明 否認俄彈越過領空

羅馬尼亞一開始表示「不證實」此事,之後發布聲明,否認俄國飛彈越過領空,聲明說,軍方偵測到一具從黑海俄羅斯船艦發射、「最有可能是巡弋飛彈」的空中目標物,但是其路徑「均未穿越羅馬尼亞空域」,距離領空最近處是在該國邊境東北方約35公里,兩架在空中執行北約巡邏任務的羅馬尼亞空軍「米格-21(MiG-21)」戰鬥機被派往北部,加強因應選項。

若俄國飛彈飛越羅馬尼亞,將是開戰以來首次侵犯北約成員國空域,恐再度升高對於北約與莫斯科情勢惡化的憂慮。

摩爾多瓦國防部在聲明中說,「國防部與政府相關部門合作,密切監視區域情勢,並且強烈譴責侵犯摩爾多瓦領空」,外交部表示,已經緊急召見俄國大使抗議,「我們堅決反對最新這起對摩爾多瓦不友善的行徑,此事絕對不被我國人民接受。」摩爾多瓦呼籲俄羅斯停止對鄰國的軍事侵略,造成龐大人命和財產損失。

這批飛彈是俄羅斯10日一早起對烏國發動的新一波攻擊行動的一部分,烏國總理表示,俄國發射了超過50枚飛彈。東北部哈爾科夫州7人在數起飛彈攻擊中受傷,部份地區電力供應中斷;西部利維夫防空系統擊落數枚飛彈,攻擊時間就在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與波蘭總統杜達,在波蘭鄰近烏國的邊境城市熱舒夫(Rzeszow)會面後不久;首都基輔的攔截系統攔截下10枚飛彈。

俄羅斯「口徑(Kalibr)」巡弋飛彈發射畫面。(美聯檔案照)

俄羅斯「口徑(Kalibr)」巡弋飛彈發射畫面。(美聯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