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不願援烏坦克的真相 怕美國搶走市場 失去歐安政策影響力

德國總理蕭茲去年10月訪視位於伯根( Bergen)的陸軍基地,在豹二式坦克前向部隊官兵發表演說。(路透檔案照)

德國總理蕭茲去年10月訪視位於伯根( Bergen)的陸軍基地,在豹二式坦克前向部隊官兵發表演說。(路透檔案照)

2023/01/24 07: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近數月來不斷呼籲西方盟友提供德國製造的豹二式主戰坦克,協助烏國對抗俄羅斯侵略,但柏林當局迄今仍未點頭,態度猶疑,也因此承受極大壓力。瑞士媒體披露,德國擔心美國搶走德國在歐洲的軍火市場,同時失去對歐洲安全政策的影響力。

「新蘇黎世日報」(Neue Zuercher Zeitung)22日報導,豹二坦克援烏問題並非只是軍事議題,而是攸關軍備政策利益的政治議題。德國政府認為,一旦各國將其所有的豹二坦克移交烏克蘭,之後將會接收大批美製戰車,德國將失去坦克升級與後續市場,以及對歐洲安全政策的影響力。

德國坦克工業在國外享有盛譽。豹二式坦克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但也是最昂貴的坦克之一(A7版本要價700至800萬歐元)。光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盟,就有16個國家購買豹二坦克。土耳其,希臘,西班牙,波蘭和芬蘭各擁有數百輛;挪威、丹麥和加拿大則只有50輛或更少。

選擇坦克是一項長期承諾,士兵的教育和培訓、維護和維修的基礎設施、備件的供應等,都不會在一夜之間改變。一旦達成交易,就可以維持數十年之久,而一旦失去訂單,就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歇業。

報導指出,這不僅是經濟損失,武器銷售確保國家的稅收和就業機會,以及軍火公司的盈利。然而,最重要的是,武器出口是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一部分,任何向另外一個國家提供本國裝備的國家,都會確保信任和經濟依賴,從而獲得影響力。

對德國坦克工業來說,波蘭的教訓尤其痛苦。在過去20年裡,波蘭向德國採購了200多輛豹二坦克。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德波關係惡化,華沙指責柏林不敢得罪莫斯科,認為德國是一個愈來愈不安全的戰略夥伴。2021年8月,波蘭宣布計畫向美國採購250輛新坦克和116輛二手 M1艾布蘭主戰坦克,總價為88.5億歐元。去年夏天,波蘭還批准向南韓採購1000輛K-2主戰坦克,也參加競爭的德國鎩羽而歸。

希望匿名的國防承包商代表透露,美國向可以為烏克蘭提供豹二坦克的國家承諾,將以庫存的替代品和長期的工業夥伴關係做為回饋。任何接受美國提議的國家,都很難再次青睞德國坦克,柏林對這些國家軍備政策的影響力也將持續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