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德國施壓!馬克宏:法不排除援烏「雷克勒」主戰車

法國雷克勒主戰車,性能良好,但價格也最高,產量也最少。(法新社)

法國雷克勒主戰車,性能良好,但價格也最高,產量也最少。(法新社)

2023/01/23 08:1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德國對援烏豹式戰車遲未點頭之際,法國總統馬克宏22日在德國總理蕭茲面前告訴記者,法國不排除援助烏克蘭「雷克勒」( Leclerc)主戰車,以協助基輔對俄作戰。

蕭茲到巴黎與馬克宏會面,紀念標誌法德戰後和解的「愛麗舍條約」簽署60周年,兩人就俄烏戰事表明,法德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但蕭茲沒有表明,是否向烏克蘭提供豹式戰車,只是表示德國不斷增加運送有效武器,並與盟友協調相關決定。

馬克宏則在兩人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法國不排除向烏克蘭提供雷克勒戰車,他已指示國防部長對此進行研究。他強調,將基於三個前提條件作出決定,包括可以向烏克蘭提供可行有效的幫助、不會導致衝突升級,以及不會削弱法國的軍力。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杜馬議長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21日警告,向烏克蘭提供更強力武器的國家,面臨導致全球災難及自我毀滅的危險。

到目前為止,法國向烏克蘭提供了其他類型的武器大砲、防空系統、裝甲運兵車等其他種類的武器。本月初,馬克宏首次承諾向烏克蘭提供AMX-10 RC 步兵戰車,不過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上週首度披露,巴黎正在考慮將其雷克勒主戰車移交給烏克蘭,以便為德國援烏重型裝甲車提供基礎。

報導稱,在英國決定提供「挑戰者2式」(Challenger 2)主戰車給烏克蘭後,蕭茲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

「雷克勒」被認為是當今最好的主戰車(Main Battle Tank, MBT)之一,但由於數量較少,因此從未認真討論過將其交付給烏克蘭的問題。雷克勒戰車非官方代號AMX-56,是法國陸軍武器工業集團(GIAT)所研製的主戰車,於1991生產,1992年在法國陸軍服役,是西方第三代坦克中,服役最晚的一種,性能固然良好,但價格也最高,產量也最少。目前僅有法國陸軍、約旦陸軍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陸軍在使用。

雷克勒的命名是為了紀念法國名將菲利浦·雷克勒(Philippe Leclerc de Hautecloque)元帥,他在解放巴黎時是進入巴黎的自由法國第2裝甲師師長。1945年5月,第2裝甲師攻佔希特勒的私人別墅「鷹巢」。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與德國總理蕭茲(左)承諾,兩國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與德國總理蕭茲(左)承諾,兩國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