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踢爆中國疫情蓋牌 《彭博》:連3天未通報數據

中國疫情大爆發,卻遭美媒踢爆已連3天未更新通報每日感染數據。圖為上海長海醫院擠滿許多疑有武肺症狀就診的老年人。(美聯社)

中國疫情大爆發,卻遭美媒踢爆已連3天未更新通報每日感染數據。圖為上海長海醫院擠滿許多疑有武肺症狀就診的老年人。(美聯社)

2023/01/13 05:52

首次上稿 01-12 22:59
更新時間 01-13 05:5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Bloomberg)12日報導,中國已連續3天沒有更新通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每日感染數據,資訊真空正掩蓋中國疫情真實影響,促使全球對疫情快速擴散恐導致變種病毒出現的擔憂升高。中國當局上次發布武肺每日最新感染情況是在本週一。

報導指出,週一中國發布的武肺感染最新情況通報包括新確診病例約1萬4000例、比前一天增加逾1100例,重症病例共7557例;即使這些數字在他們取消常態性檢測後,已被認為無意義。

報導說,中國當局迄今沒有正式通知將會停止發布相關數據,但衛生官員上個月表示,在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之後,數據發布頻率最終將回歸到每月公布一次,但未說明調整的具體日期。

《彭博新聞》多次致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國家衛健委疾控部門,電話均未接聽。

中國防疫政策上個月突然逆轉後,缺乏相關疫情統計數字,引發武肺疫情快速擴散可能導致病毒突變的擔憂,包括日韓等多國針對自中國入境的旅客推出新防疫限制。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就再次呼籲中國提供更多的疫情數據,並強調必須分享有關傳播蔓延病毒株、城市和鄉村地區的疫情正在上升或下降的資訊。

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在記者會上表示,WHO相信「在中國的死亡人數嚴重低報」,再次批評中國未分享可靠的疫情資訊。萊恩將此歸咎於北京當局對COVID-19死者的狹隘定義,並指出「需要鼓勵公衛體系醫生通報這些病例」,而不是嚇阻他們。

中國目前染疫人數爆炸性增長,以數億計,醫院人滿為患,但中國官方通報數據為:過去一個月(自去年12月至今),共確診約12萬多例,只有37人死於武漢肺炎。這使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均感到難以置信。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統計武肺病例如此低的死亡數不符合流行病學預測模型,而中國各地重症加護病房爆滿、火葬場不堪重負等跡象,以及一些人公開表示他們的親人在感染武肺後去世,種種情形都與中國官方統計的死亡病例數差異很大。

《華盛頓郵報》根據中國多地衛星圖及與受訪者的描述報導,火葬場排隊等候親人火化是近來各地都出現的現象,反映中國疫情的真實規模與政府發布的訊息差異甚大。

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知名公共知識份子章立凡轉引中國境內死者親屬揭露,「現在(中國各地)醫院在公開造假,且逼你配合造假。你是不是想鬧事?死亡證明只要寫上新冠,就要經醫院核查,如果核實,還要上報市衛健委,市裡要報省裡,省裡要報國家衛健委。你是不想讓你母親火化了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