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獄2年感性自白 黃之鋒:逆境中更要有匍匐前行的耐心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臉書粉絲專頁今日(23日)發表自白文章,指目前已入獄2年。(擷取自臉書,本報合成)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臉書粉絲專頁今日(23日)發表自白文章,指目前已入獄2年。(擷取自臉書,本報合成)

2022/11/23 15: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因涉觸犯港區國安法被判刑,其臉書粉絲專頁今日(23日)發表自白文章,指目前已入獄2年,「逆境所作的每件小事,除了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更加需要匍匐前行的耐心」。

黃之鋒表示自己想起由黃偉文填詞、Dear Jane歌曲《脫骹的華爾茲》裡的歌詞:「我共宇宙說好了/有場舞還未發表/必須公告世間/我未有垮掉」。

黃之鋒指出,730天以來,在牆內看著外面翻天覆地的變化,雖觸摸坊間情緒面貌、理解民情氛圍,真的猶如瞎子摸象,但仍然希望可在這個變異時代抓緊民間社會的脈搏。自己既不欲脫節,更在乎普羅大眾比較認識的人。

黃之鋒透露,在這段日子,曾耳聞不妨以「半杯水」的哲學看待世態變遷。然而在動盪劇變以後,也聽到很多人會覺得水杯裡的水連半杯也沒有。如此情況下,再逞強與自我安慰只會更加吃力。

黃之鋒說明,面對香港不如以往,有人選擇就此離開、有人變得對世事不聞不問,也有人選擇減少關注和投入度,或者換個方式以不同身分參與民間社會,把心神精力轉向其他民間領域。

黃之鋒認為,人們若想維繫「共同感」,就必須「探問我們以怎樣的概念理解現在的境況」。如果一杯水以10的刻度為滿,過去10年可說是不折不扣順風順水地把水由6斟到9的刻度,甚至見到有滿溢的眉目。只是後來水倒了,剎那間熟悉的一切接連傾塌,讓人應對不來。

黃之鋒認為「水為什麼會倒下」、「從中提煉出甚麼提醒」,都是未能定論的。但也許應該想著當下,哪怕現在水杯只剩下1的水量,每個人有沒有一個合適的位置,把水由1斟到2呢?

黃之鋒說道,我也明白將水由「1斟到2」是默默耕耘、由低做起,「6斟到9」則是興許各適其適、多姿多采。他認為最值得在意的是,由「1斟到2」看似是乏味的低潮,但同時間所開拓的空間有著倍數增長。

黃之鋒比喻,回溯七、八十年代的先行者在「從無到有」的過程,應該也會有類似的感受吧。「若問我為何仍然覺得水量至少有1,我想是自己即使身處牆內,但依然見到很多仍在堅持、嘗試的人。比起過往的順勢,當下逆境所作的每件小事,除了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更加需要有匍匐前行的耐心」。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見圖)臉書粉絲專頁今日(23日)發表自白文章,指目前已入獄2年。(擷取自臉書)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見圖)臉書粉絲專頁今日(23日)發表自白文章,指目前已入獄2年。(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