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扭曲聯大2758號決議阻台參與聯合國 葛來儀提解方

葛來儀呼籲美國,應主動挑戰中國在國際組織建立「一中原則」的企圖。(路透檔案照)

葛來儀呼籲美國,應主動挑戰中國在國際組織建立「一中原則」的企圖。(路透檔案照)

2022/09/27 16: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26日落幕,同日在美國一場智庫研討會上,美國著名亞洲事務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中國長年以聯大第2758號決議阻撓台灣參與聯合國,但這是明顯謬誤,呼籲美國政府帶頭阻止北京在國際組織建立所謂「一中原則」。

據「中央社」報導,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26日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大西洋理事會」 (Atlantic Council)全球中國中心非常駐研究員莊宛樺討論「聯合國『中國決議』的使用與濫用」。

聯大第2758號決議為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北京當局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中國代表權,近年屢屢以該決議聲稱國際社會認同一中原則。

葛來儀表示,北京聲稱該決議「從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徹底解決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這是明顯謬誤,因為決議沒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此外,北京宣稱聯大第2758號決議在聯合國確立一中原則也非實情,但很少有國家願意公開表明「不是這樣」。

去年10月,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參加GMF活動時表示,中國錯誤使用(misuse)這份決議,以致台灣被聯合國排除在外、國際社會得不到台灣寶貴貢獻,台灣與聯合國會員國都付出沉重代價。

葛來儀表示,美方很少公開指控北京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華自強的說詞是良好起步,但美國沒什麼後續作為。她建議美國和理念相近國家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反對中國企圖扭曲決議,並阻撓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

她說:「美國應和盟友與夥伴更緊密合作,挑戰中方依聯大第2758號決議在聯合國建立一中原則的企圖。如果採取反制,證明中國是錯的,(阻台參與聯合國)就可能會停止。 但我們並未嘗試。」

另外,葛來儀也建議華府強調美方「一中政策」和北京「一中原則」的不同之處,鼓勵其他國家跟進;只要北京說美方承認中方「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立場,就要予以反駁。不過,她認為,美國也應再次向中國保證,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並非朝支持台獨邁進。

針對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稱台灣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葛來儀也以「非常有害」形容這項影響眾多國際組織與跨國企業的決定,希望美國和盟友敦促ISO改弦易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