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日本傳統「引咎文化」 矢板明夫:從未聽說中國官員引咎辭職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一旦出事當事人要負起責任,是日本的傳統的「引咎文化」,但他在中國見過各種政府不作為造成的悲劇,卻從沒聽說過有任何中國官員引咎辭職。圖為日本警察廳長官中村格。(美聯社)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一旦出事當事人要負起責任,是日本的傳統的「引咎文化」,但他在中國見過各種政府不作為造成的悲劇,卻從沒聽說過有任何中國官員引咎辭職。圖為日本警察廳長官中村格。(美聯社)

2022/08/29 07: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縣遇刺身亡,一眾警察高層引咎辭職。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一旦出事,當事人要負起責任,這是日本的傳統的「引咎文化」,但是他在中國見過各種政府不作為造成的悲劇,卻從沒聽說過有任何中國官員引咎辭職。

矢板明夫表示,日本警察廳長官中村格、警察廳警備局局長櫻澤健一、奈良縣警察局長鬼塚友章在安倍遇刺後撰寫一篇事件調查報告,並提出今後重要人物維安的改善建議,最後一同提出辭呈。

矢板明夫認為,日本警方確實要為安倍遇刺負上非常大的責任,包括人手配置不足、現場維安人員因疏忽造成安倍的背後出現空檔、兇手開槍時維安人員並沒有即時反應。矢板明夫指出,有媒體推測當天在現場,專業保鏢應該只有一兩個人,還有10幾個維持秩序的當地警察,這個人數配置是按照規定安排。

矢板明夫表示,日本過去曾有段時間頻繁更換首相,所以有很多位前首相,當時給這些前首相配置的安保人員的人數都是一樣的,遠遠少於現任的部長級官員。從這一點就看出了日本官僚體制僵化、墨守成規,他們並沒有考慮到安倍的影響力是要遠遠高於別人。而上述失誤與日本警察長期處於和平時戴、缺乏訓練與實戰經驗有關,這是日本警察機構需要整體反省之處。

矢板明夫指出,一旦出了事,當事人要負起責任,是日本的傳統文化,這種引咎文化致今仍在延續,但讓人擔心的點是,在日本官僚系統中,往往是人辭職之後,問題還是沒改善。不過矢板明夫話鋒一轉,表示和中國比起來,他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傳統武士道精神。

矢板明夫說:「我採訪中國問題已經20多年了,見過各種由於政府不作為而造成的大小悲劇。我只聽說有人被就地免職,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任何中國官員引咎辭職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