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獵猖獗、棲息地破壞 美人魚在中國滅絕

因為棲息地破壞,加上盜獵導致中國儒艮滅絕。(美聯社)

因為棲息地破壞,加上盜獵導致中國儒艮滅絕。(美聯社)

2022/08/24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傳說中儒艮是美人魚形像的原型,尾鰭擺動的姿態好似美人魚在海底悠遊的樣子,有外媒報導儒艮已在中國滅絕,消失的原因為商人非法盜獵,加上棲息地破壞,主食海草無法生長。專家警告,目前已將儒艮列為全球瀕危物種,尤其是東非及澳大利亞要特別注意,呼籲各國要展開保護行動。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研究人員日前宣布,儒艮在中國正式滅絕。過去5年,在中國沿海社區調查,訪談了788位居民,只有3名儒艮目擊者,而中國官方更是自2000年以來,就無直擊儒艮的記錄。

主導這項計畫的倫敦動物學會(ZSL)說,滅絕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盜獵,以及棲息地退化。20世紀商人為了取得他們的皮膚、骨頭、肉等部位,在市面作販售大量捕捉沿岸儒艮,儒艮生性溫和且移動緩慢,讓盜獵行為更為猖獗。

另外,因為排放汙水,造成海藻優養化,遍佈海面上的海藻遮擋了陽光,令海草無法正常生長,失去主食後儒艮也隨之消失。聯合國預估,每年約有7%的海草棲息地正在消失,專家警告澳大利亞,與東非要借鏡中國滅絕事件,也呼籲各國要制定相關法律,以保護瀕危的儒艮。

儒艮是水下少數的哺乳類動物之一,與海牛是近親。儒艮為全素食者,在海裡主要靠海藻補充身體所需營養。儒艮通常會兩兩同行,有時候可以看到整群的儒艮,他們會待在水下長達6分中再換氣,而儒艮媽媽會將寶寶抱在懷裡浮在水面上哺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