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聯合軍演大增50% 強化台海前線嚇阻

美軍「雷根號」航艦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加賀號」、「電號」、「涼月號」等護衛艦,2018年8月31日在南海共同演訓。(路透檔案照、法新社;本報合成)

美軍「雷根號」航艦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加賀號」、「電號」、「涼月號」等護衛艦,2018年8月31日在南海共同演訓。(路透檔案照、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08/13 19:4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中國軍事恫嚇升高台海情勢緊張之際,日本自衛隊也加強與美軍的共同演訓,《日經亞洲(Nikkei Asia)》13日報導,今年以來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聯合演訓,比去年同期多50%,其中又以海上行動為焦點,日美同盟在可能的台海衝突前線強化嚇阻行動。

報導指出,根據日本防衛省發布的資料,今年到7月底為止,日美共進行了51場兩國聯合軍演,而去年前7個月是34次、2020年同期次數僅有23次。最近的美日聯合軍演活動如日本航空自衛隊與美國空軍9日共出動10架戰機,在沖繩周邊聯合演訓,在此之前,雙方4日才共派出4架戰機在同一區域演訓。

美日增加聯合軍演,時值中國和俄羅斯提高在日本周邊的活動。中國本月在台灣周邊實彈軍演,首次發生數枚飛彈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凸顯東京被捲入台海衝突的風險。

在日本近海飛彈防禦以及監測中國船艦活動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今年以來的51場美日聯合軍演中參與了29場,比去年增加30%。東京和華府的焦點區域包括東海、南海,以及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和接近台灣的先島諸島,這些聯合軍演旨在確保美日部隊能有效協同作戰。

若加上美、日兩國均參與的多國軍演,則總次數又更多。日本自衛隊從2月底烏俄戰爭爆發後,迄今已經參與約20場與印度、澳洲等「四方安全對話」(QUAD)夥伴國家,以及英國、法國和東南亞國家的聯合軍演,今年6月更是4年來首次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艦共同演訓。

除了次數大增,美日聯合軍演也更具有實質性,納入了日本面臨存亡危機事態的情況,意指如美國這樣的日本密切夥伴國家受到攻擊,威脅到日本,在此情況下東京可行使集體自衛權,而集體自衛權就可能是日本自衛隊介入台海衝突的理由。

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武居智久說,「聯合演訓的最大目標是改善協同作戰能力」,日本自衛隊能學習美軍的最新戰技,而美方則有機會評估日本自衛隊的實力;「當政治上有需要時,聯合演訓可以展現軍力的方式進行,也能被解讀為,在調整(日本)安全戰略前,確認共同作戰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