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各國政要震驚哀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遭槍擊身亡,各國領導人聞訊後紛紛表達了哀悼。(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遭槍擊身亡,各國領導人聞訊後紛紛表達了哀悼。(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7/08 19: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遭槍擊身亡,各國領導人聞訊後紛紛表達了哀悼,以下為本報整理的各方反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在得知安倍的死訊後「無言以對」,「我一直禱告,希望他能被救回來,但儘管如此,我還是聽到了這個消息。這真的很令人遺憾,我無話可說。我獻上我的哀悼和禱詞,希望他靈魂的能夠安息。」

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蔡英文總統在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並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總統認為,不僅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台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摯友;台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我國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他對於對於安倍遇刺一事感到「震驚、憤怒以及深深的難過」,拜登說,「這對日本來說、對所有認識他的人來說,是一齣悲劇。即使在遇襲的那一刻,他也在從事民主活動。在這個悲痛的時刻,美國與日本同在。我向他的家人表達我最誠摯的慰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出席二十大工業國集團(G20)會議時表示,這件事令他覺得「震驚」還有「非常令人不愉快」,而安倍的辭世是「日本的損失,全世界的損失」。

韓國總統尹錫悅譴責了兇手這種「不可接受的犯罪行為」,尹錫悅在聲明中指出,「我對他的家人還有日本人民表達我的哀悼與慰問,他們失去了一位執政最久的首相,更是一位受人敬仰的政治家。」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我的震驚與難過無法用言語形容,對於我其中一名摯友安倍晉三的離世。他是鶴立雞群的政治家、傑出的領導人,也是出色的治理者。他為日本奉獻了他的人生,讓這國度還有世界變的更加美好。」莫迪也宣布,印度7月9日將舉國為安倍哀悼。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則稱安倍晉三的去世是「無法替代的損失」,在給安倍家人的訊息中,普廷稱讚安倍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我盼望你們,還有你們的家族在面對這一個沉重、無可替代的損失時,能提起力量與勇氣。」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表達了對安倍逝世的不捨,並稱讚他為「愛國者」,「我們為日本的新聞感到深深的難過,安倍是日本真正的愛國人士。」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聲明中指出,「一位優秀又傑出的民主人士、多邊主義秩序的擁護者逝去了。我向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以及所有日本人民致上哀悼。」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我謹代表法國人民,向日本政府還有日本人民表達哀悼。日本失去了一位偉大的首相,他將一生奉獻給了自己的國家,並努力讓世界更加穩定。」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說,「發生在安倍晉三身上的致命襲擊讓我感到震驚與深深的難過。我向他的家人、我的同僚岸田文雄還有我們在日本的友人致上哀悼,在這個困難的時刻,我們會與日本站在一起。」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弔唁詞中表示,「對於這起攻擊日本與其民主辯論的事件,義大利感到十分震驚。」德拉吉也說,此時此刻,義大利與安倍的家人、日本政府以及全體日本人民同在。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不幸遭槍殺身亡,享壽67歲。(路透資料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不幸遭槍殺身亡,享壽67歲。(路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