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法釋「前」嫌 澳洲新總理訪法國:兩國關係新開始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在巴黎愛麗榭宮歡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到訪,兩人握手致意,馬克宏還向媒體比出「讚」的手勢。(歐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在巴黎愛麗榭宮歡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到訪,兩人握手致意,馬克宏還向媒體比出「讚」的手勢。(歐新社)

2022/07/02 06:16

首次上稿 07-01 23:45
更新時間 07-02 06:1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日訪問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面,盼修補兩國因澳洲與美國、英國成立三方安全聯盟AUKUS,放棄向法國採購柴電動力潛艦合約而惡化的關係。艾班尼斯在愛麗榭宮前向媒體表示「我在這裡,就代表我們兩國關係的新開始」。

《澳洲廣播公司(ABC)》、《彭博》1日報導,艾班尼斯抵達愛麗榭宮,受到馬克宏的歡迎。他說,「澳洲與法國的關係很重要,信任、尊重和誠實很重要,這是我將處理我們關係的方式。」馬克宏說,他也希望「談談未來」,而且不會要新上任的艾班尼斯,為其前任者任內「發生的事情」負責。

日前馬克宏與艾班尼斯已經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的場邊會議上晤談過,但是1日在巴黎的工作午餐,是這兩名領導人首次一對一會面。

馬克宏說,艾班尼斯的當選,以及兩人首次對話,「代表重建我們兩國信任關係的意願,一份基於互相尊重的關係」。他承認兩國有過「困難時候」,但強調彼此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在歐洲共同的戰爭歷史以及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穩定符合兩國共同利益。ABC報導,這些聲明代表自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卸任後,澳法關係的大幅轉變。

莫里森政府2021年9月與美國、英國達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協議後,無預警宣布放棄澳洲原訂向法採購的柴電動力潛艦合約,引起法國憤怒,兩國關係惡化。馬克宏指控莫里森政府未事先與法國商量、騙他。艾班尼斯在5月大選擊敗莫里森當選,上任後隨即著手修補兩國關係。

被問到是否會代表澳洲,向法國道歉,艾班尼斯說,他與馬克宏私下的談話,會維持「不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