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假帳號」好囂張!偽裝在地人 煽動反美加稀土礦場

美國加州的一處稀土礦場。(路透檔案照)

美國加州的一處稀土礦場。(路透檔案照)

2022/06/29 21:0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資安公司麥迪安(Mandiant)28日發表報告指出,在網路上利用數以千計假帳號支持中國政治利益的一個網絡,最近在社群媒體上假稱是在地人,企圖挑起反對美國、加拿大稀土礦場開採的抗議活動,藉此讓全球稀土產量最大的中國擁有競爭優勢。

《彭博》29日報導,關注這群假帳號在社群網路、網路論壇活動的麥迪安公司,將這個親中網絡的這起最新行動取名為「龍橋」(Dragonbridge),報告說,這些假帳號假裝是關心礦場開發的地方居民和環保人士,在臉書上策劃抗議澳洲礦業公司「萊納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 Ltd)」與美合作、在德州興建的稀土處理廠。這些假帳號宣稱,該廠會造成不可回復的環境傷害以及可能導致癌症、畸胎的放射性污染,也批評美國總統拜登打算加速開採這些稀有礦藏。

鑑於中國利用騎在稀土市場的主宰地位,以禁止稀土出口威脅美國,五角大廈去年與萊納斯公司簽訂3000萬美元合約,在德州興建該處理廠。萊納斯指出,這將有助於滿足全球1/4的需求量。

「龍橋」行動也利用假帳號,在社群媒體批評加拿大「艾比亞稀土與鈾礦集團(Appia Rare Earths & Uranium Corp.)在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的新礦場,以及煽動對「美國稀土公司(USA Rare Earth LLC)」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開設礦場計畫的怒火。

報告指出,「橋龍」也是針對烏克蘭的10場假資訊行動的幕後黑手,包括宣稱美國在該國實驗室儲存生化武器。

麥迪安情報副總裁霍奎斯特(John Hultquist)說,「民間產業現在遭中國假資訊行動攻擊的受害者,這些行動正愈加咄咄逼人」,他指出,通常這種行動都是針對公民社會、政府和一些平台,「很少如此直接且積極地針對民間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