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交6年 伊朗今表示願與沙烏地阿拉伯重啟雙方大使館

伊拉克總理穆斯塔法·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左)於26日拜訪德黑蘭,會唔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Ebrahim Raisi)(右)。(路透)

伊拉克總理穆斯塔法·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左)於26日拜訪德黑蘭,會唔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Ebrahim Raisi)(右)。(路透)

2022/06/27 1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伊拉克總理穆斯塔法·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接連出訪了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在卡迪米於26日拜訪德黑蘭時,伊朗外交部長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Amir-Abdollahian)公開表示,伊朗支持與沙烏地阿拉伯官方重啟雙方的外交使館。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伊拉克總理卡迪米分別於25日及26日拜訪了沙國與伊朗,目的是為了協助沙伊兩方能夠再次開啟外交對話。沙國與伊朗自從2016年起即斷絕外交關係,在多項經貿議題上亦針鋒相對;而卡迪米於26日表示,伊拉克與伊朗願一同努力平息區域上的不穩定氛圍。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指出,德黑蘭當局支持與沙國重開雙方的大使館,也讚揚伊拉克作為沙伊中間人所做的努力。過去數年以來,伊拉克作為沙伊兩國的接壤地,它一直以來都是這兩國的協調人,也舉辦過多次雙方的協商會談。

拜訪德黑蘭前一日,卡迪米才與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海港城市吉達(Jeddah)會面,當時卡迪米表示,唯有經由對話才能夠真正的解決區域問題。

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在2016年斷絕外交關係,當時沙國處決了一名帶領革命的什葉派教士而引起伊朗國內反彈,憤怒的群眾攻擊伊朗境內的沙國使館,而導致雙方關係就此絕裂。而除了雙邊外交關係以外,沙伊在葉門內戰、敘利亞內戰等地所展開的代理人戰爭也讓雙方在區域政治事務上發生齟齬。

這6年來沙伊雙方的關係雖不睦,但今年稍早沙國王儲沙爾曼卻也表示道,伊朗是沙國永遠的鄰居,對於沙伊雙方來說,合作並找出共存之道才是上上之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