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山因打人案加碼防疫 中媒:與紅碼案都應徹查

中國河南省會鄭州一家村鎮銀行外觀。(美聯社)

中國河南省會鄭州一家村鎮銀行外觀。(美聯社)

2022/06/19 17:54

〔中央社〕為了穩經濟大盤,中國多地開始放鬆防疫措施。發生打人事件的河北唐山,近來卻逆勢加強限制人員流入,包括返家要拍照存證等。中媒批評,這與河南紅碼事件都是地方以防疫為名的亂作為。

評論呼籲,河南紅碼事件就該像中共鄭州市紀委、監委表態般,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唐山突然對入境人員加碼防控的原因,也該徹查到底。

第一財經18日發表評論,提到河北省唐山市這幾天推出防疫「新舉措」。其中包括,返回唐山的在地居民和外地前往唐山者,都需要向所在社區報備;旅客抵達唐山境內火車站時,必須填寫表格,說明前往哪個小區、哪棟樓、幾單元等詳細訊息,還要在「不外出」的承諾書上簽名。

同時,這些旅客出站級一律不得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必須集中乘坐官方指派的中型巴士。當抵達目的地,旅客還要拿著行李,在居住的飯店或小區門口拍照存證後,才可離開。凡是不符合上述程序要求者,只能離開唐山。

評論直指,唐山先前的人員入境政策相對寬鬆。例如,唐山市遷西縣4月15日明文規定,若是健康碼出現黃、紅碼者從唐山市以外進入縣內,才需要第一時間向所在村委、居委會報備,並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報告個人健康情況。一般綠碼者並沒有簽署承諾書、集中轉運、不許外出等措施。

這篇評論說,唐山當前因為打人事件處於輿論漩渦,上述增加的防疫措施,讓一些進入當地採訪的媒體受阻。有人認為,這其實是有目的性地採取了「更加精準的防控」,與鄭州紅碼事件有異曲同工之處。

評論直指,不論是防疫「土政策」加碼還是紅碼事件,實質上都是地方政府將防疫措施「摻雜了其他因素」,變成了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利用的工具」,把「防疫需要」當成懶政和亂作為的擋箭牌,這會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損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