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防長首會 奧斯汀籲「勿再對台破壞」 魏鳳和嗆美「以台制華」

美國防長奧斯汀(左)今傍晚在新加坡舉行上任以來與中國防長魏鳳和(右)的首次雙邊會談,美國官方透露奧斯汀希望藉此管控競爭,但中國央視報導,魏鳳和在會中嗆美國是「以台制華」。(路透、歐新社;本報合成)

美國防長奧斯汀(左)今傍晚在新加坡舉行上任以來與中國防長魏鳳和(右)的首次雙邊會談,美國官方透露奧斯汀希望藉此管控競爭,但中國央視報導,魏鳳和在會中嗆美國是「以台制華」。(路透、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2/06/10 19:47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論壇今(10)晚在新加坡開幕之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藉著參與該會議的機會,兩人傍晚舉行面對面會談,為拜登政府上台以來首見。值美中兩大強權對諸多安全議題爭執衝突不斷之際,路透引述美國官員透露,奧、魏會談試圖確保美中更廣泛緊張關係不致外溢,變成軍事上誤解或溝通不良。

彭博新聞報導,奧斯汀和魏鳳和傍晚會談持續近1小時,魏鳳和形容兩人「坦率」交換意見。彭博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引述美國一高階官員日前表示,兩人會晤聚焦「管控競爭關係」。奧、魏兩人先前在今年4月份曾通話約45分鐘,為逾1年來美中防長首次通話。

美國國防部釋出新聞稿表示,奧斯汀和魏鳳和的會談討論美中防衛關係和區域安全議題,奧斯汀表示雙方「需要負責任管控競爭」,維持溝通線路的開放,並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參與實質對話以改善危機溝通和降低戰略風險的重要性。

根據美國國防部,奧斯汀討論了全球性和區域性安全議題,包括北韓、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並重申美國仍然致力於「我們(美方)的」長期一中政策,即受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的指引。

奧斯汀再次強調,台海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呼籲中國克制避免對台灣有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

中國官媒央視報導,魏鳳和表示,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兩軍應當避免衝突對抗,並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搞『以台(灣)制華(中國)』不可能得逞」;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對台軍售,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在亞洲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召開前夕,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8日甫宣布對台軍售「海軍艦艇零附件及相關技術支援」,共1.2億美元,並進行知會國會程 序,可望在一個月後正式生效。

一名美國高階官員在奧魏會談前表示,美中防長會談焦點會有關於試著為兩國緊張關係設置護欄,「我們正盡一切努力確保這是一次專業的、實質性會議,且我們將討論一些非常嚴肅議題」,但美方對此無意公開。

美方官員透露,從美方觀點來看,華府預期這場美中防長會談主要將聚焦於如何管理在區域和全球議題上的競爭。

路透報導,奧魏會談內容可能涉及一連串美中互相不同意對方看法的爭議性議題,從台灣主權、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美中在台灣、北韓、烏克蘭、至主權爭議海域如南海等議題,立場南轅北轍。

拜登上月甫在東京公開表示,一旦中國武力侵台,美國會軍事介入。不過,拜登政府隨後則澄清,美國在該議題上政策沒有改變。美國長期以來一貫政策在台海維持戰略模糊,今年並直接警告北京勿在烏克蘭戰爭中協助俄羅斯,否則中國勢必承受嚴重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