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核准法案 性行為沒明確徵得同意可認定為性侵

西班牙平等部長蒙特羅(Irene Montero)。(歐新社)

西班牙平等部長蒙特羅(Irene Montero)。(歐新社)

2022/05/27 0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部分國家的性侵案因舉證困難,使得不少被害人的正義難以伸張。西班牙國會為此核准一項法案,免除被害人舉證義務,只要沒有明確徵得其中一方同意,就可能被視為性侵。

《衛報》報導,該法案被稱為「Only yes means yes」,目的在解決西班牙法律中對「同意」一詞的模糊定義。過往因為缺乏明確解釋,導致西班牙在審理性侵案時,長期依賴暴力、反抗或威脅等證據來判定是否為性犯罪。

新法案明定「同意」是個人自主意願的明確表達方式,意味著沉默或被動順從都不算是同意。只要是非同意的性行為都可能被視為侵犯,刑期最高達15年。

西班牙平等部長蒙特羅(Irene Montero)對此表示歡迎,「從今天開始,西班牙對所有女性來說是一個更自由、安全的國家。我們要用自由取代暴力,用情慾取代恐懼。」

該法案其它改善性犯罪措施包括要求未成年犯接受性教育及性別平等訓練,並為性侵被害人及其家屬創立24小時制的危機處理中心。

法案濫觴為2016年發生在潘普洛納奔牛節的集體強暴案,5名罪犯被定罪為性侵而非強暴,原因是法院認為被害人沒有表達出反對之意,引發社會群情激憤,要求西班牙效法其他歐洲國家,將「未同意」視為強暴的判定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