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防衛台灣說 安倍:非失言、而是表明決心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路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路透)

2022/05/26 15:4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6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明防衛台灣承諾一事表示歡迎,他認為拜登的發言並非失言,而是「表明了他的決心」,他並表示,美國的戰略模糊雖然沒有改變,但他相信拜登總統會這麼做。

拜登在23日日美領袖峰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被問及,若台灣有事美國是否軍事介入時,明確表示「是的,這是我們的承諾」。由於美國歷代總統對於是否軍事介入防衛台灣採取「戰略模糊」,白宮在事後也立即表示「美國對台灣政策不變」,拜登的發言因此被指為是「失言」。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報導,安倍今天主持了他所屬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會」的會議,對於拜登發言他認為,雖然有人認為拜登失言,但這是他第3次(類似的提及),而且記者會上會提出的問題是可以預料的,所以這應該是拜登總統表明他的決心,拜登的發言並非失言。

安倍在4月12日曾投書全球最大的言論平台「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期刊,呼籲美國改變長期以來對台「戰略模糊」政策,他並認為戰略模糊政策如今正在助長印太地區不穩,美日必須清楚表明防衛台灣決心,不要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任何懷疑空間,否則可能導致中國武統台灣。這篇投書後來受到全球數十家媒體以多種語言轉載,引起很大的話題。

安倍在今天派系會議上對拜登的發言表示歡迎,他並表示,美國的戰略模糊雖然沒有改變,但他相信拜登總統會這麼做。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在國會答詢時,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問他對拜登談話的看法,是否代表美國戰略模糊已改變。岸田表示,對於台灣,日美兩國的基本立場並無變化,在拜登總統發言後,美方已補充說明對台政策不變。岸田強調,雙方在會談上已確認兩國的立場沒有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