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同富裕+高壓清零 中國富人、中產階級都想盡速移民

外媒消息指出,近期網路上掀起一股「潤學(run)」風潮,包含富人及中產階級都想盡速逃離中國。圖為北京機場,示意圖。(彭博)

外媒消息指出,近期網路上掀起一股「潤學(run)」風潮,包含富人及中產階級都想盡速逃離中國。圖為北京機場,示意圖。(彭博)

2022/05/22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燒不停,至今仍堅持高壓清零路線,外媒消息指出,近期網路上掀起一股「潤學(run)」風潮,包含富人及中產階級都想盡速逃離中國,包含葡萄牙、愛爾蘭、馬爾他等移民門檻較低的國家,都成為首選。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聯合國移民署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約有2.81億國際移民,其中中國約有1千萬人,是國際移民輸出的第4大國,前三名依序則是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報導指出,在中國提倡共同富裕之後,很多富人早已逃之夭夭,清零則成為壓倒富人的最後一根稻草,且除了富人外,許多中產階級也想以最便宜和簡便的方式儘速離開中國。

報導指出,根據網路數據顯示,中國民眾對移民的關注在網路上掀起一股「潤學(run)」風潮,潤學是取英文的「run」諧音而來,意指能逃跑就逃跑,網友紛紛表示「要潤,越年輕潤起來越容易,潤出去還有許多機會能回來;但不潤的話,你不知道這些荒誕還會演變成啥樣」、「要是有潤的實力早就潤了」。一家總部位於深圳的一家國際移民公司指出,光是這兩個月來詢問移民的人很多,就大概翻了兩倍。而在這些國家中,移民門檻較低的國家如葡萄牙、愛爾蘭、馬爾他等則取代過去的加拿大、美國和澳大利亞,成為這一波諮詢移民的首選,顯示在中國強制清零下,中產階級也想逃亡。

一名在上海從事金融工作的40歲趙小姐指出,過去她一直以身為上海人為傲,對於上海的經濟環境與生活品質、工作機會等一直都感到滿意,但這一次政府強制清零發生了太多不人道的「鬼故事」,也讓她開始思索移民的可能性,並指這次非常極端的防疫政策讓人反思,是不是之後若又有什麼事情發生的話,中國政府也會用這麼極端的政策來處理。

亞洲家族辦公室協會台灣區會長陳遠成也指出,中國的共同富裕政策嚇壞有錢人,他們很怕辛辛苦苦賺了一輩子的積蓄要被共產黨瓜分掉,因此過去幾年一直在尋找把錢搬離中國的機會,離中國越遠越好,採取的方式則是透過在海外開設家族辦公室來轉移資產,藉此保全財富並傳承給下一代。且去年起這個趨勢加速了,顯示「共同富裕」是驅動富豪想出走的主因,疫情則是最後一根稻草。

不過近期中國針對出境的收緊措施也增加移民的難度,移民局於本月10日的消息稱,要嚴格執行「從嚴從緊」的出入境政策,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審批簽發。包含旅遊、探親、訪友都屬於「非必要」活動。這顯示了動態清零可能不會有所改變,想要海外移民也成為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