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參院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捷克參議院11日通過決議,要求捷克政府表達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為當日會議。(取自捷克參議院)

捷克參議院11日通過決議,要求捷克政府表達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為當日會議。(取自捷克參議院)

2022/05/12 06:2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捷克挺爆台灣!捷克參議院11日以51票贊成、1票反對、11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強調台灣與捷克共享民主價值觀,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外,更要求捷克政府表達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之會議、機制與活動。

捷克近年挺台力道不斷,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前年8月底不畏中國施壓率團訪台,9月1日在立法院演說中更高喊「我是台灣人」,為台捷關係開啟新一波高峰。去年7月在我國疫苗到貨仍不足時,捷克政府也及時宣布捐贈我國三萬劑莫德納疫苗,為我國抗疫做出貢獻。去年10月,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獲邀訪問捷克,並獲韋德齊頒發捷克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今年1月捷克新政府公布施政綱領,更首度明文強調將強化與台灣等印太民主夥伴的合作。

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本月4日在經過與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等官員答辯後,先通過決議案,並由外委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交付院會表決。11日的院會中,這項名為「關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國際刑警組織的會議、機制與活動的參議院決議動議」案,在出席的63名參議員中,獲得壓倒性51票同意、1票反對、11票棄權通過。

此決議內容首先指出,參議院注意到,在今年1月的政府施政綱領以及今年4月30日與美捷戰略對話後的聯合聲明皆明確指出,捷克共和國視台灣為印太地區重要夥伴之一。而捷克參議院也注意到,台灣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遷、打擊組織犯罪以及民航安全等全球性議題。

決議接著表示,捷克共和國認為多邊合作是增進其全球利益之關鍵所在;而台灣與捷克共享民主價值觀,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台灣向世界展現出和平合作與團結的意願,同時能打造一個基於分權制度的多元化國會;台灣與捷克正建立並深化在貿易投資、先進技術開發、教育文化及旅遊等領域的合作。

捷克參議院也注意到,台灣沒有機會加入WHO、UNFCCC、ICAO及Interpol等國際組織,阻礙了台灣為國際社群貢獻,並有損台灣人民利益。捷克參議院相信,上述國際組織不論國家地位皆能參與;捷克參議院也相信,台灣過去的合作,特別是在衛生領域,不僅造福台灣人民,更造福了全球社會。因此,捷克參議院要求捷克政府,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上述國際組織的會議、機制和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