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北京要求4/20「上海清零」 基層官員下軍令狀「不得討價還價」

路透引述2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上海市政府已下令,要求基層在20日以前實現清零。(彭博)

路透引述2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上海市政府已下令,要求基層在20日以前實現清零。(彭博)

2022/04/17 18: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失控,連日「動態清零」政策粗暴的執行手段不僅沒讓確診數字下降,反而引爆民怨。不過今天(17日)有消息指稱,中國國務院和上海市政府「已設定目標」,要求上海在週三(20日)以前實現社區清零。

根據《路透》報導,有2名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上海民眾不滿情緒高漲和物資供應的壓力增加,上海政府近日已要求市黨員幹部、學校等組織,在20日以前實現清零,阻止武肺在隔離區外繼續傳播。《路透》宣稱,掌握一份上海市寶山區委書記陳杰15日發表談話的備份,內容提到為達到清零目標,負責官員須加快病毒檢測,將陽性病患轉移至方艙醫院等隔離中心,政令用詞口口聲聲都像把防疫當成戰爭。

各區書記下「軍令」 聲稱「全面總攻」

陳杰聲稱,要「堅定不移動態清零方針」,切實遵照國務院督導組部署、市委市政府要求,「堅決打好快速篩查的衝鋒戰、靜態管理的陣地戰、清潔消殺的預防戰,確保應檢盡檢、應轉盡轉、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他還強調,這是「軍令」(military order),沒有「討價還價」餘地,「我們只能咬緊牙關,爭取勝利。也可以說這是一場全面進攻,是扭轉疫情走勢的最後一戰,我們只能贏不能輸」。

除此之外,有中媒報導提到不只寶山區,普陀區16日召開「新冠肺炎疫情社會面清零動員會」,喊話「以刻不容緩的緊迫感、以決戰衝鋒的執行力,動用全部資源、傾盡全部力量、窮盡全部手段,繼續發揚苦戰實幹、連續作戰的精神,咬緊牙關、迎難而上、背水一戰」;松江區同日也發出公告,稱「疫情防控是一場大仗、硬仗,不到最後一刻,不能輕言勝利,在向社會面清零發起全面總攻的最後時刻,讓我們所有人都再咬咬牙,再拼一拼,堅信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

奉賢區也發出「關於一鼓作氣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倡議,表示將採取更迅速更堅決更果斷的行動,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宣布該區16日起採取「全域靜態管理、全員核酸檢測、全面流調排查、全民清潔消殺,全程查漏補缺等綜合防控措施,全面發起清零攻堅」;徐匯區政府同樣誓言全面清零,「除了勝利,我們無路可走。當前正處於攻堅決勝的關鍵階段,沒有理由、沒有藉口、沒有退路。」

上海單日確診仍近2.5萬 全中國最多

目前上海為中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封城近半個月以來未見趨緩,今天通報16日單日新增2萬4820例本土(含無症狀感染),3月初起病例爆增迄今已通報逾32萬起感染病例。此外,政府的粗暴防疫已讓上海民怨沸騰,日前還傳出有社區突破封鎖上街抗議,而今傳上海政府堅持在20日以前實現清零目標,可以想見當地對隔離區的管控會更加強硬。

有上海市民向《路透》說,其所居住的社區居委會週日就向居民發出公告,稱已調動更多防疫人員和公車,加快將社區陽性病例轉移至檢疫中心的腳步。路透表示,目前上海市政府和中國國務院未回覆查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