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蘭政府向國會提交國安報告 評估加入北約優劣

芬蘭政府向國會提交國安報告,分析加入北約後的各項優劣。圖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左)及芬蘭總理馬林(右)。(歐新社)

芬蘭政府向國會提交國安報告,分析加入北約後的各項優劣。圖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左)及芬蘭總理馬林(右)。(歐新社)

2022/04/14 0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及芬蘭為了應對俄羅斯的潛在威脅,正討論是否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芬蘭政府13日向國會提交一份國安報告,報告中詳述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對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各種變化,同時也提及加入北約後會得到的優勢及負面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報告中指出,若芬蘭及瑞典成為北約正式成員,在波羅的海地區使用武力的門檻就會提高,從而加強該地區的長期穩定。

由於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規定,各締約國同意,對於歐洲或北美之一個或數個締約國之武裝攻擊,應視為對締約國全體之攻擊。此條文則為北約行使集體自衛權的依據。報告指出,若芬蘭成為北約成員國,最重要的影響就是芬蘭會成為北約集體防禦的一環,整體威懾力會比現在芬蘭單一國的威懾力還強上許多,在其他北約成員國應對公約第5條的可能狀況下,芬蘭也準備好支持盟國。

報告提到,若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後,將顯著提升北約成員國勢力範圍,北約國家與俄羅斯邊界接壤長度將增加1倍,北約也會更接近俄羅斯的戰略地區,例如柯拉半島與聖彼得堡。但芬蘭加入北約後,仍會致力於和俄羅斯保持正常關係。

此外,報告中也警告,由於俄羅斯對北約的負面看法持續擴大,若芬蘭申請加入北約,必須為「難以預料的風險」做好準備,像是芬俄邊界的緊張局勢將持續加劇,因此芬蘭和瑞典之間的合作很重要。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13日在記者會中指出,這份國安報告並不包含任何結論,或是提出新的安全政策方針,報告的目的在於為芬蘭國會提供針對外交、安全及國防政策進行徹底辯論的機會。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右)在記者會中指出,這份國安報告的目的在於為芬蘭國會提供針對外交、安全及國防政策進行徹底辯論的機會。(歐新社)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右)在記者會中指出,這份國安報告的目的在於為芬蘭國會提供針對外交、安全及國防政策進行徹底辯論的機會。(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