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查鎮民泣訴俄軍屠殺過程 副鎮長:至少50人遭處決

布查鎮的主要道路上,皆為被擊毀的俄軍載具。(美聯社)

布查鎮的主要道路上,皆為被擊毀的俄軍載具。(美聯社)

2022/04/04 1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收復基輔西北方的小鎮布查(Bucha)後,發現當地屍橫遍野,俄軍的戰爭罪行也因此攤在全世界面前,布查副鎮長沙普拉夫斯基(Taras Shapravskyi)指出,鎮上至少有50名死者是被俄軍處決。

根據《路透》報導,《路透》記者獲准與烏克蘭軍隊一同進入已被收復的布查鎮中,3日看到路上3具頭部中彈的男性遺體,其中1人雙手被反綁,與布查鎮長費德魯克(Anatoliy Fedoruk)所言相符。在雙手被反綁的男性遺體臉上及嘴唇則有發現火藥燃燒的痕跡,可能代表該男士被近距離射殺。

《路透》報導指出,該名男子的雙手是被一條白色布條綁起來,現場手上綁著布條的布查鎮民指出,俄軍在占領期間要求鎮民配戴布條當做「臂章」,藉此識別身分。

布查副鎮長沙普拉夫斯基表示,布查在俄軍撤離後約有300人死亡,其中50人是被俄軍處決,其他人則是死於戰火中,但具體死因仍須釐清。鎮長費德魯克說:「任何戰爭都有針對平民設下的交戰守則,但俄羅斯人的行徑已經表明,他們是有意殺害平民。」

鎮民提亞娜(Tetyana Volodymyrivna)在埋有丈夫遺體的墳地旁哭泣,她的丈夫以前曾是烏克蘭海軍陸戰隊員,她回憶當時俄軍在他們的公寓中設立前進指揮中心,她和她丈夫被拖出公寓分別囚禁。提亞娜表示,俄軍抵達布查後,詢問每個人的身分,要求查看身分文件。

提亞娜被關4天後被俄軍釋放,但她的丈夫好幾天都不見蹤影,直到她被告知公寓地下室樓梯間有好幾具屍體時,堤亞娜前去查看,發現屍體都已被肢解,透過運動鞋和褲子才找到丈夫的遺體,一旁還有鄰居們的遺體,同樣是被肢解。事後提亞娜與倖存的鄰居們將遺體埋在公寓附近的一處花園中。堤亞娜說:「我們把墳地挖得很深,這樣他的遺體就不會被野狗挖出來了。」

鎮民柯帕喬夫(Kopachov)提及,他33歲的女兒、女兒男友和一位友人在俄軍撤軍前幾天被殺,原因是他們拿派對用的拉炮對俄軍施放。柯帕喬夫強調,他們是為了表達反抗意志,並不是要殺掉俄軍。柯帕喬夫感嘆地說,他已經1個月沒有踏出家門,俄軍在路上見人就殺。

報導指出,俄軍撤離時並非倉皇逃離,而是有組織的撤離,並在途中設置地雷、詭雷,有布查居民在他們的房屋內發現詭雷後,在牆上用粉筆寫著「小心!地雷!」。除了詭雷,布查街道上到處都是未爆彈,包括火箭彈、迫擊砲彈等,對許多返家民眾造成生命威脅。

針對布查大屠殺,俄羅斯國防部在3日發表聲明,指控烏克蘭政府所有關於俄軍在布查犯下戰爭罪的照片與影片都是「挑釁」,強調沒有任何布查居民遭受俄軍暴力。

布查鎮路上有許多未爆彈,圖為未使用的火箭推進榴彈。(路透)

布查鎮路上有許多未爆彈,圖為未使用的火箭推進榴彈。(路透)

平民雙手被布條反綁後處決。(路透)

平民雙手被布條反綁後處決。(路透)

布查鎮倖存鎮民在墳地旁追憶故人。(法新社)

布查鎮倖存鎮民在墳地旁追憶故人。(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