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遭爆彈藥、糧食存量只剩3天 斯洛伐克願提供S-300防空系統(不斷更新)

美方研擬提供更多防禦性武器給烏克蘭。(路透)

美方研擬提供更多防禦性武器給烏克蘭。(路透)

2022/03/22 22:03

首次上稿 3/22 08:05
更新時間 3/22 2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22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軍民奮力抵抗俄軍入侵,烏克蘭國防部今(22)日下午公布俄軍最新戰損統計,約1萬5300名俄軍陣亡,99架軍機、逾2000輛軍事車輛等被烏軍摧毀。

*俄軍入侵烏克蘭屢傳戰事挫敗,一名俄羅斯第58集團軍資訊和心理對抗組組長奧雷科維奇中校(Koshel Oleksandr Olehovych)「偽裝」穿上烏軍的軍服企圖蒙混,遭烏軍識破俘虜,而該單位的集團軍在日前進攻尼古拉耶夫(Mykolaiv)時遭烏軍擊潰。

*俄軍擬包圍首都基輔,迫降烏克蘭政府,不過傳出烏克蘭軍隊奪回基輔近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馬卡里夫(Makariv),打破俄軍從西北包圍基輔的企圖。

*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後,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也向以色列喊話,並沉痛表示「為何要間接支持俄羅斯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車臣傀儡總統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日前出兵1萬人助攻俄軍,不料,出兵第2天就傳出被譽為「戰爭之王」(Lords of War)的車臣將軍圖沙耶夫遭烏克蘭精銳部隊「阿爾法小組」(Alpha Group)擊殺,後來卡德羅夫自曝他御駕親征,直搗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準備對其發動總攻,結果接連被抓包人還在車臣,根本沒去烏克蘭。

*俄方轉向砲轟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盼能讓克里米亞(Crimea)及頓巴斯(Donbas)地區連線,形成「陸路走廊」,而烏國官方稍早證實,該走廊目前已遭俄軍拿下。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專精俄羅斯的資深研究員勞勃.李(Rob Lee)20日在推特上PO出影片,指頓內茨克民兵使用TOS-1「布拉提諾」多管火箭砲系統,發射「真空彈」。

*斯洛伐克國防部長納德(Jaroslav Nad)表示:「如果北約或美國願意提供替代選項,我們願意將現役俄製S-300防空系統轉交烏克蘭使用!為對抗俄羅斯入侵進一份心力。」此外,13個西方國家的國會議員21日連署《關於升級烏克蘭防空系統的緊迫必要性》聯合聲明,呼籲國際協助提升烏克蘭防空戰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於當地時間21日晚間向全國發表影片談話,透露俄羅斯軍隊砲擊1條人道走廊,導致4名兒童被炸傷。

*俄軍進犯烏克蘭邁入第27日,為了能早日攻下首都基輔(Kyiv),扶植親俄政權,俄方計劃奪下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讓克里米亞(Crimea)及頓巴斯(Donbas)地區能「連成一線」,重整兵力向前推進,不過烏東頓內茨克親俄領導人坦言,一週內無法拿下馬立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屠殺平民,造成嚴重死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最新統計,截至21日,已有925名烏克蘭平民喪生。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軍先前進駐赫爾松(Kherson)機場的補給與軍武設備遭烏克蘭空軍空襲炸毀,俄軍在機場重新部署地面部隊,今日傳來了最新赫爾松機場的衛星照片顯示,目前所有能動的裝備已被俄軍移走,殘骸也被移動過。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指出,俄軍21日並未在戰事中取得任何重大進展。

*外媒爆料,位於烏俄邊境的俄國地區政府,正向民眾徵求物資支援俄軍作戰。

*稍早烏克蘭軍方釋出的最新戰報中,顯示俄軍後勤問題還沒解決,現有彈藥、糧食存量最多只能再撐3天,而在烏克蘭東北蘇梅地區,更有約300名俄軍人抗命離開陣地。

*瑞士跨國食品巨頭雀巢(Nestle)在俄烏戰爭期間面臨越來越來的壓力,在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被點名批評後,雀巢澄清未從俄羅斯的剩餘業務中獲利。

*在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遭遇西方國家一系列的制裁,根據高盛計算,俄羅斯2022年GDP將收縮10%,高於之前預期的收縮7%,而在入侵之前,高盛的預測是年增2%。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指責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是「戰爭罪犯」,美國國防部21日表示,已經看到俄軍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明確證據」,美方正在蒐集這些證據。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出席商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CEO季會時指出,先前俄國官方聲稱首用「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飛彈攻擊的說法屬實,同時示警,俄方恐透過新的「假旗行動」(false flag operation)為藉口,使用化武攻擊烏克蘭。

*拜登表示,俄方栽贓美歐及烏克蘭有生化、化學武器,「這是他(普廷)正在考慮使用這兩種武器的明顯跡象」。

*澤倫斯基接受新聞網站《Suspilne》專訪時表示,與俄羅斯達成結束戰爭的任何協議,都需要經由烏克蘭人民公投決定,並要求以「任何形式」與普廷會面。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透露,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國防部秘密購買蘇聯製的防空設備,原本是要藉此檢視俄羅斯軍方使用的紀錄,如今隨著俄國持續攻打烏克蘭,美方將把這些武器運送給烏克蘭,讓烏克蘭可用於抵禦俄軍來自空中的攻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國防部記者會中表示,美國正與其他國家持續討論向烏克蘭提供各項防禦戰力,包括遠程防空系統,並指控俄軍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將會協助烏克蘭蒐集證據。

*美總統拜登日前稱俄總統普廷「戰爭犯」。此言論讓俄方相當不滿,傳喚美國大使表達抗議,警告「恐危害克里姆林宮與華盛頓的關係」。

*英國《衛報》報導,反虛假資訊機構NewsGuard調查顯示,新TikTok帳戶在註冊後幾分鐘內,登入帳戶就會顯示有關烏克蘭戰爭的虛假資訊。研究人員指出,TikTok演算法提供給分析人員的影片中,若干虛構內容此前已被認定為克里姆林宮的官方宣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