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佔車諾比核電廠挾持工作人員當人質 外媒分析有利執行斬首行動

白宮根據可靠報告透露,俄軍將車諾比核電廠工作人員挾持作為人質。(美聯社資料照)

白宮根據可靠報告透露,俄軍將車諾比核電廠工作人員挾持作為人質。(美聯社資料照)

2022/02/25 12:52

首次上稿:09:06
更新時間:12: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政府24日表示,俄羅斯軍隊已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廠址。白宮根據可靠報告透露,俄軍將車諾比核電廠工作人員挾持作為人質,要求俄國立即釋放。外媒分析,俄軍佔領車諾比核電廠是因為地理位置,是從白俄羅斯到烏克蘭首都基輔最近的路線上,有利執行斬首行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首席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24日表示,烏克蘭已喪失了對車諾比核電廠址的控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說,俄軍正試圖拿下車諾比核電廠,烏軍正付出生命防止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悲劇重演,「這是對整個歐洲的宣戰」。

綜合媒體報導,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24日在記者會上說,「根據可靠的報告顯示,俄羅斯士兵目前正挾持車諾比核電廠的工作人員,對此我們感到憤怒。」

莎琪接著說,「這種非法和危險的劫持人質行為,可能會破壞維護和保護核廢料設施所需的日常日常行政工作,顯然極度令人震驚且擔憂。我們譴責它,我們要求釋放他們。」

車諾比核電廠1986年4月26日凌晨發生核子反應爐破裂的災難事故,為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連續爆炸引發大火並釋放大量高能量放射線物質到大氣層,釋放出的放射線劑量是二次世界大戰廣島原子彈爆炸的400倍以上。

為什麼會有人想要一個周遭數英里的土地都被放射線汙染,且無法運行的發電廠呢?《路透》分析,答案是地理位置,車諾比核電廠位於從白俄羅斯到烏克蘭首都基輔最近的路線上,以此邏輯思考,那會是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時的進攻路線。

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艾克頓(James Acton)說,這是從A點到B點最快的方式;美國陸軍前參謀長基恩(Jack Keane)表示,車諾比在軍事上沒有任何意義,但它位在白俄羅斯到基輔的最短路線上,而基輔是俄羅斯對烏克蘭政府執行斬首行動的目標。

艾克頓說,俄羅斯24日佔領車諾比核電廠,不是為了保護它免受進一步損害,他稱烏克蘭境內仍在運作的4個核電站比車諾比存在更大的風險,且車諾比核電廠位於一個大小與盧森堡國土相當的廣闊「禁區」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