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核融合實驗再創紀錄 「人造太陽」邁大步

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JET)內部與電漿合成圖。(取自JET官網)

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JET)內部與電漿合成圖。(取自JET官網)

2022/02/10 06:25

首次上稿 02-09 23:17
更新時間 02-10 06:2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洲科學家「人造太陽」的研究再有突破:「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Joint European Torus,JET)近日利用核融合技術,成功產生59百萬焦耳(megajoule)的能量持續5秒,是同裝置25年前所創世界紀錄的2倍多。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9日報導,位於英國牛津郡的「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在這次最新的核融合實驗中,成功產生59百萬焦耳熱能持續5秒,且在實驗持續的這5秒期間,發電量平均為11百萬瓦(megawatt);JET官網新聞稿指出,先前該裝置於1997年寫下的紀錄是產生出22百萬焦耳熱能,這次實驗因著重持續發電量,未打破上次創下的最大電力峰值16百萬瓦紀錄。

最新這次實驗的能源輸出值不大,僅足夠加熱大約60個水壺的水到沸騰,但是這項實驗結果的重要性在於,驗證了目前正在法國興建的更大規模核融合反應爐設計。JET運作主管麥恩斯(Joe Milnes)說,「JET的實驗讓我們向核融合發電邁進一步」,「我們展現了,我們能在我們的機器中製造出迷你恆星,並且在高效下維持5秒鐘,這確實把我們帶入新範疇」。

核融合反應為太陽等恆星提供能量,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為托卡馬克(Tokamak)核融合實驗裝置,在環形的磁線圈真空室中進行可控制的核融合反應。由歐盟、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等多國合作、在法國興建中的「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TER)」以JET的研究為基礎,但是規模更大。

英國原子能管理局執行長查普曼(Ian Chapman)指出,「這些劃時代的結果,把我們往征服科學和工程上其中一個最大挑戰跨一大步。」研究核融合的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家特瑞爾(Arthur Turrell)說,「這是耀眼的結果,因為他們展現歷來任何裝置利用核融合反應所輸出的最大能量」,他說,讓電漿穩定維持5秒,接下來從5秒到維持5分鐘、5小時、甚至更久,將不會太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