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打3劑武肺疫苗得愛滋? 查核平台:錯誤!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德國政府官方數據顯示,若民眾接種兩劑武漢肺炎疫苗,不但免疫力下降,更將罹患愛滋病。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接種示意圖。(歐新社)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德國政府官方數據顯示,若民眾接種兩劑武漢肺炎疫苗,不但免疫力下降,更將罹患愛滋病。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接種示意圖。(歐新社)

2022/01/16 2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德國政府官方數據顯示,若民眾接種兩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其免疫力不但下降87%,更將罹患「愛滋病」。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宣稱,由德國政府官方指出。近期一項研究數據顯示,完全接種二劑武漢肺炎疫苗的人,其身體免疫力已經下降87%,僅剩12.3%體內免疫系統防護力。若施打完三劑者,則喪失所有免疫力,更將在今年1月前,患上「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縮寫為AIDS)」。

針對網路傳言,《MyGoPen》透過關鍵字檢索發現,網傳訊息來自「The Exposé」網站發布的文章。而該網站發表的言論曾多次被國際事實查核組織認定為「錯誤」、「缺乏實證依據」或「曲解原始資訊」。此外,國際事實查核組織指出,該文章的計算方式並不可信,發病率受到許多外部因素影響,不僅是疫苗接種狀況。

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曾於受訪時指出,打疫苗的目的就是讓人體產生要對抗的病原體的特殊抗體,對免疫系統所產生其他的保護力並不會有什麼影響,所以沒有道理會導致免疫不全。

邱南昌也提及,若本身是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因為免疫功能本來就不好,所以施打疫苗後,可能產生的保護效果會比較差。但並非因「打疫苗而導致免疫功能不全」,和傳言完全相反;邱南昌表示,由於免疫功能不全的人在施打疫苗後產生的保護力可能比較差,所以他們更要考慮是不是應再施打加強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