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新政府友台 專家:料跟進立陶宛 退出中國「17+1」機制

捷克總理費亞拉在野時就曾多次批評總統齊曼對中國太軟弱,不僅將失去西方盟邦,也得不到北京尊重。(路透)

捷克總理費亞拉在野時就曾多次批評總統齊曼對中國太軟弱,不僅將失去西方盟邦,也得不到北京尊重。(路透)

2022/01/03 16:0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中間偏右政府去年12月中上任後,宣示與台灣等全球民主國家合作,並修正前任政府過度親近中、俄的路線。《美國之音》(VOA)近日訪問專家指出,捷克新政府推崇人權價值為導向的外交政策,料重新檢視捷中關係,最後可能追隨立陶宛腳步退出與中國的「17+1」合作機制。

據報導,由「一起」(SPOLU)聯盟的3黨、海盜黨(Piráti)及市長與獨立黨(STAN)等5大黨聯合組閣的新政府,在聯合執政協議中明指,將扭轉總統齊曼、前總理巴比斯親中俄、反美、反歐盟統合深化的路線,並重拾前總統哈維爾以人權價值為導向的外交政策,包括推動捷克版「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允許捷克對侵犯人權的個人和企業實施制裁。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研究員葉皓勤(Marcin Jerzewski)向VOA表示,費亞拉政府將一改舊政府親中路線,未來對外政策將明顯靠攏歐盟。事實上,費亞拉此前就曾多次批評總統齊曼對中太軟弱,指捷克若不能堅持「價值」,最後不僅將失去西方盟邦,也得不到北京尊重。

曾任哈維爾顧問的政治專家佩赫(Jiri Pehe)去年11月中曾表示,巴以斯敗選後,齊曼也將在2023年初卸任總統職務,種種跡象顯示,後共產主義派的勢力在捷克逐漸式微,未來4年莫斯科和北京要和布拉格打交道,恐怕不會如前幾年般輕鬆。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揚達(Jakub Janda)表示,捷克新政府不僅會重新審視對中關係,其聯合執政協議也明確表明,台灣是需要加強關係的「夥伴」,「在中國眼中,捷克將是另一個立陶宛,我預期捷克將面臨立陶宛前陣子遭受的待遇,比如經濟脅迫和政治上的頻繁騷擾。不過,去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時,我們就經歷過了,這沒什麼大不了。」

葉皓勤補充道,在所有東亞國家和地區當中,台灣企業為捷克創造最多就業機會,雖然台灣經濟量體難以和中國匹敵,但對捷克而言,台灣提供的經濟誘因更高,反觀中國不僅無法兌現簡稱「17+1」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承諾,外交上又採「戰狼」姿態,讓布拉格更加對北京反感。

葉皓勤與揚達一致認為,捷克新政府會花上幾個月的時間重新審視捷中關係,最後可能追隨立陶宛腳步退出「17+1」機制。葉皓勤表示:「這個可能性真的很高,原因就是中東歐國家沒有收到來自中國的巨大經濟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