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新外長稱我重要經濟夥伴 「台灣比中國重要好幾倍」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0月出訪捷克時,與利帕夫斯基會晤並共進晚餐。(取自利帕夫斯基臉書)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0月出訪捷克時,與利帕夫斯基會晤並共進晚餐。(取自利帕夫斯基臉書)

2021/12/21 05:30

檢視對俄中關係 推人權問責法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捷克新政府十七日上台,捷克國家公共服務通訊社「捷克新聞社」(CTK)和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新任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表明,捷克將檢視其對俄羅斯、中國關係,並推動捷克版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彰顯人權外交。

由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捷克聯合政府上台,捷克「向西(方國家)轉」。隸屬「海盜黨」(Czech Pirate Party)的利帕夫斯基在記者會中強調,做為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對捷克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年僅三十六歲的利帕夫斯基表示,其首要之務為恢復捷克的國際聲譽和地位,計畫將人權重新納入該國外交政策考量,重新追求人權傳統。

前述「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於二○一六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生效,授權美國政府制裁侵犯人權與腐敗的外籍人士。

利帕夫斯基被視為對中鷹派,批評俄國亦不遺餘力,力挺歐盟和北約;支持深化台捷關係,視台灣為捷克重要經濟夥伴,「比中國重要好幾倍」,台灣外長吳釗燮十月出訪捷克時,兩人曾共進晚餐。他也是促使捷克排除俄中參與該國一座核電廠投標的推手之一。他認為,捷克過去和俄中的交易,已放棄若干原則。友台的捷克首都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也隸屬海盜黨。

利帕夫斯基的立場,可能預示著捷克在全球舞台上的轉變。根據費亞拉的「人民民主黨」、海盜黨等五黨簽署的聯合執政協議,新政府計畫更改現任總統齊曼的親俄中路線,加強對美國與德國關係,恢復已故前總統哈維爾重視人權價值的外交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