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啟動#奧運囚犯計畫 批「中國玷污奧運」

1日在北京街頭一名男子走過宣傳2022年北京冬奧的標誌。(歐新社)

1日在北京街頭一名男子走過宣傳2022年北京冬奧的標誌。(歐新社)

2021/12/03 22:1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國際呼籲杯葛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呼聲日漸高漲之際,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2日特別為此啟動「奧運囚犯計畫」(#OlympicPrisoner Project),在推特、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凸顯被中國當局任意監禁的政治犯。委員會主席聲明批評,「中國政府玷污了奧運」,這項計畫號召各界施壓中國政府釋放良心犯。

CECC主席、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共同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麥高文(James P. Mcgovern)2日宣佈啟動這項社群媒體計畫,凸顯可從CECC「政治犯資料庫」中搜尋到的中國政治犯;聲明說,中國政府向國際奧會(IOC)承諾,在北京冬奧期間不會限制新聞記者報導和使用網路的自由,但是此一承諾已經遭到在中國的記者反駁,有鑑於此,「奧運囚犯計畫」首批凸顯的便是遭中國監禁的記者和公民記者。

CECC推特2日介紹中國「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推文指黃琦因報導侵犯權利情事而遭任意監禁至今,「中國政府承諾2022奧運期間不會限制新聞自由,但是中國在保護言論自由的紀錄,卻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糟糕的」。

黃琦在2003年、09年分別因批評時政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揭發「豆腐渣工程」被控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先後被判處5年和3年徒刑;2019年再因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故意泄露國家祕密罪」被重判12年,目前在四川省監獄服刑。

CECC說,接下來數周還會陸續介紹該委員會資料庫超過1500個已知政治犯中的維吾爾族、西藏、香港和法輪功信徒、基督徒和人權、婦權、勞權以及民主運動者等。

聲明表示,「中國政府玷污了奧運,我們要記住在光鮮亮麗表面後面的人」,「啟動這項計畫,不是要關注表面,而是聚焦因為被主辦奧運的政府不當監禁,而無法頌揚奧運精神的真真實實的人」,聲明號召各界,呼籲國際奧會和其夥伴,利用他們的影響力施壓中國釋放良心犯,「減少對奧運精神的玷污」。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2日在推特啟動#奧運囚犯計畫,首先介紹三度遭中國政府判刑、目前仍在服刑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取自CECC推特@CECCgov)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2日在推特啟動#奧運囚犯計畫,首先介紹三度遭中國政府判刑、目前仍在服刑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取自CECC推特@CECCgo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