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專情動物「離婚率」爆增! 原因竟是「全球暖化」

信天翁為罕見的終身單配偶制,並輪流負責、共同孵化後代,因而被譽為「史上最專情動物」。(美聯社)

信天翁為罕見的終身單配偶制,並輪流負責、共同孵化後代,因而被譽為「史上最專情動物」。(美聯社)

2021/11/25 2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先前研究曾指出,信天翁(albatross)為罕見的終身單配偶制,因而被譽為「史上最專情動物」。不過,英國一項調查指出,近年來因全球暖化、海水升溫等原因,影響繁殖與遷徙季節,更使得信天翁「離婚率」由原先的1%飆升至8%。

根據《BBC》報導,信天翁一旦於繁殖期確認伴侶後,便會終生共同撫養後代,僅約1%的信天翁在尚未繁殖的情況下會出現分居或更換伴侶的「離婚」狀況。不過,英國《皇家學會》一項調查顯示,近期海水水溫較高的年份中,信天翁即使已成功繁殖,仍有可能出現「離婚」狀況,其數值更從原先的1%上升至8%。

研究人員文圖拉(Francesco Ventura)說明,「離婚率」的上升可能與「異地戀爭鬥(the struggles of a long-distance relationship)」及「壓力賀爾蒙(stress hormones)」兩大原因有關。

在全球暖化下,海水漸漸升溫,其現象域迫使候鳥狩獵與遷徙時間加長、距離更遠,若鳥類未能即時於繁殖季節返回棲息地,其伴侶可能會另尋新伴侶,即為「異地戀爭鬥」。

而「壓力賀爾蒙」則是若信天翁無法適應海水升溫的環境、感到不適,再加上繁殖艱難、食物短缺等,將對鳥類造成莫大壓力,易引發離婚。

對此,文圖拉也警告,此現象在信天翁數量有限的其他地區,將是一大問題,而現今全球暖化現象加劇,氣溫仍持續上升,未來不排除對信天翁造成更多影響與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