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CPTPP高水準加盟條件 日越峰會達共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與來訪的越南總理范明正(左)會談。(路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與來訪的越南總理范明正(左)會談。(路透)

2021/11/24 22:0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4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與來訪的越南總理范明正會談,對於被視為這次會談重點之一的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議題,雙方對「維持現有的高水準的加盟條件」達成共識。

日本非常重視日越關係,前首相菅義偉去年上任後,首次出訪即選擇越南,並與當時的越南總理阮春福會談,范明正在今年4月就任總理,這次訪日,也是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後首位接待的外國領袖。

范明正是越日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與日本政界關係密切,去年菅義偉訪越時,范明正也曾在河內與菅義偉會談。他在接受日媒專訪時,對於日本至今提供越南約400萬劑AZ疫苗表示感謝,今天的領袖會談中,岸田也承諾將追加提供154萬劑疫苗給越南。

岸田今天與范明正進行約一個小時的會談,並以晚宴歡迎范明正一行到訪。著眼於中國加強霸權行動,岸田表示,越南是實現「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重要夥伴,雙方在晚間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試圖改變現狀表示「嚴重關切」。

這次會談焦點議題的對中國申請加入CPTPP的態度,由於日越均為會員國,日本希望與越南在此事上統一步調。岸田在會後共同記者會上表示,日越雙方已確認,「維持高水準,是加入CPTPP的必要條件」。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目前已在遊說墨西哥、汶萊和智利等國的支持,由於中國對國營事業的補助和智財權的作法,並未達到CPTPP的加盟標準,中國正在運作希望南美各國放寬標準。

范明正率領的訪日團在22日抵日,范明正先拜會了菅義偉和擔任日越友好議員聯盟會長、前幹事長二階俊博,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和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在23日先舉行防長會談,雙方簽署網路安全領域相關的合作備忘錄。日越在今年9月已簽署日本防衛裝備和技術出口協議,日本考慮對越南出口艦艇等防衛裝備,在中國加強霸權的威脅下,日越加強防衛合作,岸信夫指出,兩國合作關係已進入新階段。日越外相會談預定在明天(25日)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