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疫情復燃!AZ執行長語出驚人:因AZ疫苗打太少

英國衛生部門此前追蹤研究,顯示AZ疫苗對於預防重症,表現優於BNT疫苗。(路透)

英國衛生部門此前追蹤研究,顯示AZ疫苗對於預防重症,表現優於BNT疫苗。(路透)

2021/11/24 19:5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肆虐全球,歐洲多國爆發嚴峻的新一波疫情。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執行長蘇博科(Pascal Soriot)23日推測,疫情在歐洲復燃,可能是由於AZ疫苗在當地老年人群中的疫苗接種率較低。

其實不止歐洲國家,以色列、新加坡、美國及南韓等國都以施打mRNA疫苗為主,卻相繼爆發新一波疫情,「突破性感染」案例也越來越多,南韓甚至在8成民眾打完2劑後重症者翻倍,24日確診破4千人染疫創紀錄。

據《衛報》等多家英國媒體報導,蘇博科提出前述說法,是基於廣泛施打使用AZ疫苗的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COVID-19住院人數較少,英國好運的原因可能是廣泛施打AZ疫苗。不過蘇博科也強調,仍需進一步的研究來佐證他的看法。

《金融時報》報導,截至23日,英國的COVID-19住院患者人數為每10萬人12人,而奧地利為每10萬人28.7人。

蘇博科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被詢及他對於英國政府選用輝瑞/BNT,而不是AZ疫苗作為第3劑加強針,是否感到失望時,說出了前述想法。他說:「英國的情況真的很有趣。即使感染人數增加,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住院患者並不多。」

他指出,在英國,AZ疫苗是為老年人接種疫苗,但其他歐洲國家情況不是如此。

英國是AZ疫苗的母國,該疫苗主要在老年人群中廣泛施打。其他歐洲國家透過限制接種年齡,或出現極其罕見的血栓副作用後,暫停接種,降低了AZ疫苗的接種比例。

打疫苗會產生「中和抗體」,蘇博科則強調,不僅抗體,「T細胞」對於預防COVID-19也非常重要。

根據相關醫學研究,真正可以使人「免重症,免死亡」的,是「T細胞的反應」,而不只是因為身體內只有產生很多的中和抗體而已。據最新刊登於頂尖醫學期刊的多篇實證,接種單劑AZ疫苗的保護力只比單劑BNT疫苗低6%,AZ疫苗的T細胞免疫反應還是BNT疫苗的3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AZ執行長蘇博科。(法新社)

AZ執行長蘇博科。(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