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帥案單純是女性受迫?王丹不苟同:沒那麼簡單

中國女子職業網球運動員彭帥(右)2日深夜自爆與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左)發生婚外情。(美聯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中國女子職業網球運動員彭帥(右)2日深夜自爆與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左)發生婚外情。(美聯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1/11/10 2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網球女將彭帥2日深夜突然在微博發文,自曝曾與相差40歲的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曾發生「性關係」。外界有人認為這是女性被迫受權勢侵犯的案例,但旅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指出,「彭帥事件沒有那麼簡單」。

王丹在《自由亞洲電台》發表評論,他表示,並不否認這是典型的女性受害的案件,「這裏當然有Me too運動的視角,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是不是可以把這個案件僅僅局限在女權運動的範疇中呢?我認為事情並不那麽簡單。」

他說,有些人認為,張高麗在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後,並無多大的權勢,退休後更是已經沒有什麽影響力,習近平沒有必要拿這樣一個過氣的人開刀,這樣的看法錯誤在於:歷史上所有的權力鬥爭,被直接整肅的人並不一定就是鬥爭的真正目標,中共的內鬥更是擅長殺雞儆猴的一套手法,張高麗做為江派人馬中的大將,「讓他身敗名裂,就是給江系一個警告,了解中共內鬥特點的人,不會用某個人的排名高低來判斷他是否會成為內鬥的犧牲品」。

也有些人認為,如果彭帥事件有政治背景,彭帥的發文就不會20分鐘內全網刪除。王丹卻認為,這種看法把問題過於簡單化了,以中共網路監控的強度而言,像張高麗這樣具有前政治局常委級別的高官,名字都屬於高度敏感的監控對象,一般來講,根本都不可能在微博上發出來;但彭帥的發文不僅發了出來,而且還在網上保存了20分鐘。

王丹:中共當局「令人奇怪的沉默」

王丹說,這個時間長度,已經足夠讓張高麗的醜聞在國內外鬧得沸沸揚揚,這一點從事後國際媒體大幅度報道和海外網路上的熱議就可以看出,既然目的已經達到,當局當然沒有必要讓彭帥的文章繼續留在網路上,那樣的話,與一貫的網路管控措施不符,內部政治鬥爭的痕跡就會過於明顯。

另外,王丹也指出,如果彭帥事件只是單純的一個性侵案舉報事件,就無法解釋當局一直到現在為止的令人奇怪的沉默,一個有一定知名度的人,針對前政治局常委做出這樣嚴重的指控,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

而按照中共歷來的維穩做法,絕不可能僅僅是刪除貼文了事。張高麗作為前政治局常委,其形象關乎到中共高層的整體形象,中共理應通過胡錫進之類的外圍發言人的嘴做出一定的澄清。但奇怪的是,至今中共完全置之不理,任由外界議論紛紛。這才是最耐人尋味之處:難道張高麗被拋棄了嗎?中共的宣傳機構不出來為張高麗闢謠,「就足以讓我們做出這樣的判斷:彭帥事件沒有那麽簡單」。

至於有些人說,於彭帥事件的政治背景沒有證據,因此只是陰謀論。對此,王丹反駁,「中共習慣於黑箱操作,這導致了他們的內部鬥爭往往並不是那麽容易可以得到直接的證據;我們只有根據長期觀察的經驗,針對一些蛛絲馬跡,對中共內部發生的事情做出政治判斷。一切都要有證據才能說話,對中共問題我們就只有保持沉默了。」

部分人認為彭帥案不複雜,就是一個女性受到權勢者侵犯的案例,但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指出,「彭帥事件沒有那麼簡單」。(資料照)

部分人認為彭帥案不複雜,就是一個女性受到權勢者侵犯的案例,但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指出,「彭帥事件沒有那麼簡單」。(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