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票區失利拜登「對中政策」可能變強硬 矢板明夫:對台灣是好事

拜登認為,民主黨維州州長候選人麥考里夫敗選主因是民生議題,拒絕承認這是對他施政評價的一場投票。(路透)

拜登認為,民主黨維州州長候選人麥考里夫敗選主因是民生議題,拒絕承認這是對他施政評價的一場投票。(路透)

2021/11/04 18: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州州長選舉由共和黨候選人楊金(Glenn Youngkin)拿下,不僅成功讓民主黨優勢選區翻盤,民主黨籍總統拜登也面臨政治夢魘。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民主黨在維州鐵票區失利,拜登顯然沒通過這次的信任投票,未來外交政策、特別是「對中政策」可能變得強硬,「這對台灣是好事」。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美國維州州長選舉結果揭曉,獲前總統川普支持的共和黨政治新人楊金擊敗民主黨前州長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為共和黨收復了重要失土。「投票結果說明,拜登政權這一年的施政沒有讓美國民眾滿意,顯然沒有通過這次的信任投票。相反的,川普則逐漸恢復了影響力,川普路線的強勢回歸,對今後美國的外交政策走向,特別是對中政策,有深刻的影響」。

「維州曾經出過多位總統,被稱為總統之鄉。」矢板明夫指出,近年選舉維州一直是民主黨票倉,去年的總統大選,拜登在這裡贏了川普10%以上的選票;這次代表民主黨出戰的麥考里夫是當過州長的政壇老手,而共和黨推出的則是商人出身的政治素人楊金,經歷和川普有些相似。

矢板明夫說,這場選舉中川普全力支持楊金,但楊金則在表面上和川普保持距離,既得到了川普支持者將近百分之百的支持、又獲得中間選民力挺,這種手法在明年的期中選舉時,可能會得到廣泛應用。

矢板明夫分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至今已過了一年,共和黨內仍然沒有新的政治明星崛起,「共和黨的支持者要想獲勝,必須得到川普的支持,隨著期中選舉的接近,川普的影響力將繼續擴大」。

矢板明夫認為,這次維州選舉雖然主要關鍵是教育、種族歧視和經濟等內政問題,但是拜登政權在阿富汗的狼狽撤軍,以及對中國政策搖擺不定的方針,都同時激起了美國民眾的不滿。

矢板明夫最後總結,在這次選舉中,過於強調種族歧視問題的左派民主黨議員也紛紛中箭落馬,這可能使拜登政權不得不和極左派切割,「為了迎合民意,外交政策、特別是對中政策,也可能變得強硬起來,這對台灣來說是件好事」。

針對維州鐵票區翻盤,拜登認為,民主黨候選人麥考里夫敗選主因是民生議題,拒絕承認這是對他施政評價的一場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