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秘書長唯一候選人 譚德塞自稱帶領全球度過空前危機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檔案照)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檔案照)

2021/10/29 22:2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證實,現任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確定是下屆世衛秘書長選舉的唯一候選人,這也使得譚德塞儘管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備受爭議,並且遭到母國衣索比亞杯葛,卻仍可望續任。

世衛29日宣佈,譚德塞獲得28國提名,包括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瑞典等17個歐盟國家,3個非洲國家:波札那、肯亞和盧安達,以及印尼、巴林、哈薩克、阿曼、巴貝多、庫克群島、東加、千里達及托巴哥。

德國、西班牙和印尼在提名信中分別指出,鑑於這場疫情,需要致力強化世衛,世衛需要「強而有力、務實並且有遠見的領導人」;疫情尚未結束,其領導階層需要有「延續性」。肯亞、阿曼和盧安達說,他們深信譚德塞繼續擔任這個角色,是理想的人選。

譚德塞在參選申請書中說,在他領導下,已經轉型且更具重要性的世衛「抵擋了一世紀來最大的挑戰,帶領全球度過一場空前的衛生危機」,但是「工作還沒完成」,還有許多重建工作有待進行,「眼前的挑戰讓我比以往更堅決」,他表示,將強化全球公共衛生防禦能力,「確保世界真正做好準備,防範、回應下一場如新冠病毒或者更嚴重的危機。」

世衛秘書長參選人提名在9月23日截止,世衛10月1日將各國送交的密封提名信拆封。會員國將於明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祕密投票選出下屆秘書長。譚德塞2017年成為首位來自非洲國家的世衛秘書長,本屆5年任期到明年8月屆滿。

有意參選世衛秘書長的人,通常由其母國提名,但是衣索比亞政府因與國內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的內戰,指控故鄉在泰格瑞省的譚德塞幫助該武裝組織,因此拒絕支持譚德塞續任。譚德塞否認介入內戰,但是曾多次在推特發文,呼籲國際關注這場衝突。

譚德塞在武漢肺炎疫情初期,因中國的疫情責任問題,備受外界質疑袒護中國,被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痛批「以中國為中心」;但他後來呼籲中國對疫情的爆發要展現更大透明,並在病毒起源調查上重新聚焦武漢實驗室外洩可能性,又惹惱了中國。另外,世衛工作人員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處理伊波拉病毒疫情期間爆發性侵病患醜聞,也使譚德塞飽受批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