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澳洲武肺患者紀錄片造假? 查核平台:錯誤!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澳洲政府聘請演員演出「快死了」的確診病患,拍攝武漢肺炎病患紀錄影片。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圖擷取自「MyGoPen」)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澳洲政府聘請演員演出「快死了」的確診病患,拍攝武漢肺炎病患紀錄影片。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圖擷取自「MyGoPen」)

2021/10/16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澳洲政府拍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紀錄片,卻聘雇演員演出「快死了」的病患。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都是錯誤消息。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傳言,宣稱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省衛生局雪梨地方衛生區所發布的相關武漢肺炎影片中,確診病患皆是由當地政府所聘請的「演員」所飾演,該傳言更宣稱網傳影片為「造假被抓包」的證據。

針對網路傳言,《MyGoPen》實際搜尋,原始影片是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省衛生局雪梨地方衛生區2021年8月發布的影片。該影片由「雪梨康科德醫院(Concord Hospital)」的教授摩根(Lucy Morgan)製作,描述三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丹丹(Fawaz Dandan)、埃爾納查爾(Ramona El-Nachar),以及艾哈邁德(Osama Ahmad) 感染後的狀況。

進一步搜尋後發現,網傳影片則是經有心人士後製,將原始影片與《澳洲廣播公司》的新聞評論節目「Media Watch」於​9月6日發表的影片〈COVID ‘actors’〉剪接,並僅擷取節目主持人貝瑞(Paul Barry)描述事件的過程,而刪除貝瑞駁斥流傳影片的片段,讓民眾信以為真。

另外,英國《每日郵報》和事實查核組織《Logically》均有評論此事件。根據《Logically》報導,雪梨地方衛生區局長安德森(Theresa Anderson)指出,因反疫苗人士錯誤地宣稱該影片中的病患為演員,使康科德醫院的工作人員多次接到民眾的詢問。對此,安德森也發表聲明,協助駁斥相關傳言。

綜合上述內容,流傳影片描述的說法沒有根據,並非事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