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主黨無人參選立法會 黨員指門檻太高憂失去影響力

香港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無一黨員報名參選立法會,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對此表示,這次會沒人參選,是因黨內提高參選門檻,他也擔憂本次缺席選舉,將讓民主黨失去政治影響力。圖為示意圖。(路透)

香港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無一黨員報名參選立法會,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對此表示,這次會沒人參選,是因黨內提高參選門檻,他也擔憂本次缺席選舉,將讓民主黨失去政治影響力。圖為示意圖。(路透)

2021/10/14 1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為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先前修改香港的選舉改革方案,在選制改革後的首次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12月間舉行,但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無一黨員報名參選,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對此表示,這次會沒人參選,是因黨內提高參選門檻,他也擔憂本次缺席選舉,將讓民主黨失去政治影響力,甚至表示目前正在看黨中央之後打算經營的路線,若理念不合有可能會選擇退黨。另有民調顯示,有53%民主派支持者反對參選,凸顯民主派支持者對於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心情充滿矛盾。

53%民主派支持者反對參選

香港去年推行國安法,今年3月中國人大又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相關舉措不斷加強中國對香港的控制,也讓香港的政治及言論自由不斷緊縮,民主派人士紛紛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今年12月間香港將舉行立法會選舉,但做為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卻無任何一名黨員報名參選,引發外界關注,外媒報導更指此舉形同實質杯葛這次立法會改選。

據《美國之音》報導,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一直主張民主黨應該參選,對於本次沒人參選,他表示是因為黨內提高參選門檻,讓有意參選的人被DQ(取消資格)。相較於過往,有意參選立法會選舉的民主黨成員必須獲得一個支部9個提名以及1個和議,共有10個黨員支持;本次黨員若有意參選,必須獲得參選選區支部20名黨員提名,並在其餘4區支部各獲5名黨員提名,總計40個黨員提名。

對於門檻提高導致無人參選,李華明認為民主黨從未試過沒有派人參選,並指選舉制度雖是倒退的民主方式,但擔心這次不參與立法會選舉,往後幾年民主黨在香港政治上會變成沒什麼影響力,香港政府更加不會看,民主黨服務市民的能力,也差不多可以說消失了。

李華明也坦言,自己的意見在黨內是少數派,並指他會觀察黨中央,針對這次沒有人參選,會如何與黨員計劃未來,若黨中央的路線與他的看法不同,屆時會考慮是否仍然留在民主黨。但強調看法不一樣,談不上「分裂不分裂」。李華明也提到,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有民主黨成員退黨參選,但他先前就公開講過,如果有人退出民主黨去參選,他會提供協助。

香港民意研究所8日公佈一項有關民主派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民意調查,共有6071名12歲或以上的香港民眾受訪,針對民主派參選議題,有37%支持、38%反對,18%受訪者表示一半半。若以政治偏向區分,5159名自稱是民主派支持者的人當中,有53%反對民主派參選本次立法會選舉,支持的則有25%,另有13%表示一半半。

對於這樣的結果,負責該項調查的獨立政治學者、時事評論員黃偉國表示,即使是支持參選的民眾,也相信民主派人士未必能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政治審查,對於現實的妥協,有可能妥協到要沒有尊嚴、不受尊重的情況才能參與選舉,他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了,民主派支持者對於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心情充滿矛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