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傳改香港立法會選制為「432」案 直選席次大幅降低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內容涉及審議《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二,港媒引述消息指立法會的議席將採「432」方案,讓地區直選只占20席,直選席次將大幅降低。圖為香港立法會議場,示意圖。(法新社)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內容涉及審議《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二,港媒引述消息指立法會的議席將採「432」方案,讓地區直選只占20席,直選席次將大幅降低。圖為香港立法會議場,示意圖。(法新社)

2021/03/29 13: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內容涉及審議《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二,港媒引述消息指立法會的議席將採「432」方案,讓地區直選只占20席,直選席次將大幅降低,且部分功能界別的選舉方法也會作出改變,以確保由「愛國者治港」。

《星島日報》報導指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明開會,預計將審議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二,分別是訂定行政長官(特首)產生辦法,以及涉及立法會。有消息人士表示,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官員,先前針對完善選舉制度到港聽取意見時,多數意見贊成立法會議席分布採「432」方案,也就是由選委會產生40個議席,功能組別則是占30席,地區直選僅有20席。

據悉,先前香港立法會議席為70席,其中包含35席由地區直選,另外35席則是功能組別,在此情況下民主派只要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一或以上的議席,就能在立法會構成「關鍵少數」。

報導也指出,部分功能組別的選舉方法也將有變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人大常委會將在週一及週二的會議通過具體選舉方案,參選人日後參選須經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一關。劉兆佳認為,組成人數應該不多於十人,有爭議時則採少數服從多數。劉兆佳預估,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以後將不能再上訴及司法覆核。

劉兆佳還稱,民主派若要參選,應考慮如何轉型,並指民主黨派願意與過去告別、不再聯繫「西方勢力」,證明自己是愛國者,就是是好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