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接種奏效 日本大阪死亡病例及死亡率大減

大阪民眾在柏青哥店內接種疫苗。(法新社)

大阪民眾在柏青哥店內接種疫苗。(法新社)

2021/10/03 17:12

〔中央社〕日本大阪府記取第4波疫情慘痛教訓,在第5波疫情徹底做好早期治療等工作,加上持續推動以高齡者為主的疫苗接種發揮效果,讓第5波死亡病例及死亡率都大幅降低。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大阪府在今年夏天到秋天的第5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侵襲時,新增確診病例數雖然是春天第4波疫情的約1.8倍之多,但死亡率僅約0.2%,低於日本平均的0.3%及東京都的0.31%,研判應該跟持續推動疫苗接種跟早期治療等有關。

大阪府第5波疫情高峰落在9月1日的單日新增3004例,是第4波高峰單日新增1260例的約2.4倍,主要是受到傳染力強的Delta變異病毒株影響,導致新增確診病例大增。

但另一方面,儘管第5波疫情下新增確診病例快速增加,但死亡率與重症患者數明顯低於第4波,證明了疫苗接種效果。

大阪府政府表示,第5波重症率約1.0%,遠低於第4波的3.2%;截至9月24日的死亡病例數238例,遠低於第4波的1537例,死亡率從第4波的2.8%降到0.2%。

大阪府第5波新增9萬5218例確診病例,占至今累計病例數近半,但60多歲以上患者占比僅7.3%,約為第4波23.4%的1/3;第5波主要染疫年齡層落在多數未接種疫苗的30多歲以下族群,占整體約66.2%。

疫苗效果還展現在群聚感染的減少方面。跟第4波相比,第5波醫療機構與高齡設施占群聚感染比率,從67%降到18%。

此外,大阪府記取第4波醫療體系逼近崩潰邊緣的教訓,在第5波擴增病床與住宿療養設施,並縮短患者住院時間,徹底進行早期治療等,都對因應第5波疫情有所助益。

跟第4波相比,不論是輕症、中度症狀還是重症患者,第5波住院時間都縮短約3天;患者在尚未決定收治醫院前的「等待住院站」停留時間,也在第5波縮短到1小時59分,是第4波的約1/5。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