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美還在猶豫是否援助阿富汗 中國、巴基斯坦率先卡位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下旬與神學士政治領袖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見面,巴拉達已被任命為阿富汗過渡政府副總理。(路透檔案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下旬與神學士政治領袖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見面,巴拉達已被任命為阿富汗過渡政府副總理。(路透檔案照)

2021/09/13 16:4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掌控國家後,面臨經濟崩潰、人道危機等困境,亟需外界伸援。《路透》13日分析,由於無法確信神學士能夠保障人權,西方國家遲遲不肯提供援助,並持續凍結阿國海外約100億美元資產;但中國和巴基斯坦已率先卡位,進一步拉攏阿富汗。

據報導,聯合國阿富汗事務特使里昂(Deborah Lyons)日前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表示,西方國家不願讓資金落入神學士政府手中,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此一來就無法避免當地嚴重的經濟衰退,數以百萬計的人恐將陷入貧窮和飢餓,甚至爆發難民潮,整個國家倒退好幾個世代。

另一個影響則是,此舉會進一步將阿富汗推向鄰國巴基斯坦和中國;中、巴2國已空運補給物資給阿富汗,也暗示將對加強交流持開放態度。

中國日前宣布將贈送3100萬美元的食物和衛生補給到阿富汗,是神學士掌權近月來第一批外國承諾提供的援助。巴基斯坦則送出烹調用油與藥品,巴國外交部長更親口呼籲國際社會無條件提供援助,並解凍阿富汗海外資產。

分析指出,巴基斯坦和神學士關係深厚,過去20年來美國支持的喀布爾政府與神學士交戰時,一直傳聞巴基斯坦援助神學士,但巴方否認這種說法。

至於和巴基斯坦有堅強同盟關係的中國,則一直以來都有神學士來往。更有分析家表示,中國是看上阿富汗的礦產,包括可作為電動車重要材料的鋰礦;中國也擔心阿富汗邊境戰事可能擴散到中國邊界,希望神學士政府協助控制。

更重要的是,中國可能在為「一帶一路」計畫尋求新活水,包括促使阿富汗加入「中巴經濟走廊」(CPEC)。前巴基斯坦駐阿大使莫曼(Rustam Shah Mohmand)就直言,神學士將樂於加入中巴經濟走廊,中國也會非常高興。

神學士領袖近來曾表示和中國關係良好,一位高層消息人士更透露,他們已開始和中國討論可能的投資機會;中國尤其對採礦特別感興趣,不過礦業活動將開放競標。

2名熟悉內情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消息人士則表示,中國多年來積極鼓勵阿富汗加入中巴經濟走廊,先前美國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一直沒做出承諾,但需要經濟刺激與國際認可的神學士態度積極許多。不過,對於在阿富汗已有礦業利益的中國而言,當地安全情勢不明或許會為進一步投資帶來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