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人不滿過度依賴科興疫苗 中使館強硬聲明惹眾怒

泰國醫護人員為民眾施打中國科興疫苗。(路透檔案照)

泰國醫護人員為民眾施打中國科興疫苗。(路透檔案照)

2021/09/12 21:1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12日報導,泰國去年以來爆發的反政府示威,最初是疾呼政治和王室改革,但武漢肺炎Delta變種病毒株今年入侵泰國,導致確診和死亡人數激增後,抗爭主軸轉向總理帕拉育防疫不力,尤其不滿政府過度依賴效力欠佳的中國科興疫苗,而中國駐泰大使館本月初為了捍衛科興疫苗而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更進一步助長「反科興」氛圍。

據報導,Delta變種病毒株導致泰國爆發第3波疫情,去年一整年的確診個案不到7000例,4月以來卻暴增逾120萬例。在感染高峰期的7、8月間,泰國僅能依靠中國科興疫苗,總理帕拉育因而淪為眾矢之的。

科興疫苗之所以被放大檢視,是因為大批醫護人員完整接種兩劑後仍染疫;泰國政府接著又表明,首劑接種科興的人,第2劑改打阿斯特捷利康(AZ),使得科興疫苗更加聲名狼藉。

泰國退休駐外大使賈利章德拉(Russ Jalichandra)表示,造成泰人對科興疫苗益發反感的是中國駐泰大使館本月3日在「臉書」專頁發表的泰文聲明,內容批評泰國人民和機構「毫無理由地貶低、抹黑中國疫苗,毫無科學依據地進行惡意詆毀」,並強調「每一劑中國疫苗都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泰國人民的誠摯善意」,指責泰人的行為「摧毀中國支持泰國抗疫的善意」。

他直言,當一國在聲明中談述他國事務時,連細微末節的表達都須謹慎而為,但在他的外交生涯中,從沒見過如同中國該篇聲明般直言不諱、咄咄逼人的措詞,不僅不太可能為中國贏得朋友或引導人民認知,反而更加激怒泰人。

他認為,在泰國政府仍持續購買中國疫苗,且總理帕拉育面臨國會不信任投票的情況下,中國大使館最好的應對方式是保持沉默。

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院助理教授彭碧索(Pongphisoot Busbarat)則表示,泰人不滿的是帕拉育政府未能如同南韓和台灣一樣實現疫苗多元化,進而懷疑政府與科興有利益關係。隨著泰國愈發親中,泰人或許必須習慣一個「堅持己見」的中國。

法政大學歷史學副教授許佳彭(Sitthiphon Kruarattikan)進一步說道,輿論對科興疫苗的指摘並非對中國的攻擊,而是對民氣低迷的帕拉育政府,以及疫苗合約不夠透明的憤怒。

至於中國大使館的聲明更是令人訝異,因為科興疫苗並非官方、而是民間企業的產品」。不過,他也坦言,中國大使館不是第一次指責泰國輿論,去年就對泰國、香港和台灣網友自行提倡的「奶茶聯盟」加以譴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