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當共犯!逾200人權團體發公開信 籲外媒勿轉播北京冬奧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鎮的藏人,2月3日在當地示威擺出駭人的「2020種族滅絕奧林匹克」5環,抗議中國主辦明年冬奧賽事。(美聯社檔案照)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鎮的藏人,2月3日在當地示威擺出駭人的「2020種族滅絕奧林匹克」5環,抗議中國主辦明年冬奧賽事。(美聯社檔案照)

2021/09/09 00:2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制止人權紀錄惡劣的中國主辦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逾200個為中國藏族、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或內蒙古、香港、台灣等受中國共產黨政府壓迫者發聲的人權組織7日聯合發表公開信,呼籲預計轉播明年2月冬奧的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等外國知名媒體取消計畫,以免成為中國「體育清洗」其「惡化中人權迫害行徑」的「共犯」。

中國共產黨政府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族等少數族裔穆斯林進行強迫勞動、有系統地控制生育,迫害行徑惡名昭彰。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耽擱1年的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月8日於日本東京落幕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2015年選擇中國主辦明年冬奧一事再度成為焦點。

公開信中寫道,「中國計畫對慘重且惡化中的人權迫害行徑進行『體育清洗』,你們所有公司皆面臨成為共犯的嚴重風險,並壯大中國當局出手的膽量」,轉播明年北京冬奧不僅「合法化」中方迫害行徑,也將成為「種族滅絕遊戲」的推手。

NBC為取得2032年以前的奧運賽事轉播權,2014年已支付IOC 77.5億美元,這類財源占IOC收入4成。「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共同主席德通(Lhadon Tethong)認為,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英國廣播公司(BBC)、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等國家出資的公共媒體尤其該從北京冬奧轉播收手,不應在中國領導高層迫害少數民族的同時,「不合情理地」幫忙打造「奧運如常」的「瑰麗形象」,呼籲上述國家民眾出面發聲。

IOC 2017年決定法國首都巴黎為2024年夏季奧運主辦城市後,簽約時終如人權團體所願,首度搬出《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但未對2015年成功申辦2021年冬奧的北京祭出同等要求,即使中方2008年主辦夏奧時曾承諾改善人權。至今已收到15家大型贊助商及部分運動員施壓的IOC,上月初重申其體育組織性質,主席巴赫更早已明白拒絕譴責中國。中國外交部也否認對維族「種族滅絕」,要求外界「停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並撂狠話稱抵制北京冬奧的攻擊「註定要失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