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官媒忙秀秀!護航中國遭撻伐 澳洲智庫學者挨轟後請辭

澳洲國立大學教授葛麗珍先前幫中國在新疆人權問題上護航,引發輿論砲轟,校方證實她已辭去「中國全球研究中心」主任一職。(彭博檔案照)

澳洲國立大學教授葛麗珍先前幫中國在新疆人權問題上護航,引發輿論砲轟,校方證實她已辭去「中國全球研究中心」主任一職。(彭博檔案照)

2021/09/02 2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在新疆迫害少數民族受到國際譴責,澳洲國立大學教授葛麗珍(Jane Golley)先前曾公開在討論新疆問題時幫中國護航,遭各界圍剿,日前傳出她受不了輿論壓力,辭去澳洲國立大學「中國全球研究中心」(China in the World)主任一職,引發熱議。

綜合外媒報導,新疆問題爭議不斷,葛麗珍今年4月出席「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活動時指稱,包括澳洲在內等西方媒體報導中國新疆時可能「有問題」,尤其是指控中國在新疆設集中營、強迫維吾爾族勞動、種族滅絕政策等,她指控這些新聞內容「不客觀」。

葛麗珍的言論一出,馬上引起澳洲輿論譁然,各界砲轟她竟然幫中國政府護航,甚至有人稱她是「澳洲的恥辱」、「叛徒」。

澳洲國立大學本週二(8月31日)宣布,葛麗珍已主動辭去「中國全球研究中心」主任一職,不過,外界都認為是她無法忍受輿論壓力才離職。

澳、中針鋒相對 親中派備受質疑

澳洲去年4月帶頭質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起源,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當月底受訪時直指這是「政治操弄」,隨後中方制裁多項澳洲出口至中國的商品,包括大麥、棉花、海鮮、糖、木材、煤炭、龍蝦、櫻桃、葡萄酒等,澳洲卻絲毫不讓步,也針對香港、南海、新疆等北京所認為的核心問題而指責中國。

有研究中、澳關係的學者分析,中國為了目前澳洲國內的反中勢力對輿論影響力很大,葛麗珍的發言惹怒了這些人,另一方面,澳洲政府近期積極打「反中牌」,在國內瀰漫濃厚反中氛圍的現下,自然無法容忍葛麗珍繼續留在澳洲研究中國問題的最大智庫。

中官媒搬「言論自由」轟澳洲迫害

對此,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今天(9月1日)刊文為葛麗珍抱屈,宣稱她根本是「被迫辭職」,反過來質疑「這就是澳洲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選擇勇敢站出來說話的葛麗珍,卻遭到了這樣的迫害。」

不過,旅居澳洲雪梨、經常談論政治問題的知名中國籍Youtuber「悉尼奶爸 Sydney Daddy」直言,澳洲國立大學「中國全球研究中心」一直都是親中派,每當談論有關中國的爭議事件都避免深究,甚至幫中方說話。

「悉尼奶爸」還透露,葛麗珍4月的發言不只因為幫中國說話惹議,當時葛麗珍在澳洲全國知名記者面前宣稱握有一份報告,可「揭穿」(debunk)所有指控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的謊言,又不願透露是誰寫的,事後被人發現根本不是第一手消息,還可能是中國說客提供,澳洲的輿論自然認為葛麗珍把人當傻子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