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心民主退步!波蘭群眾至憲法法院抗議

波蘭抗議者前往憲法法院抗議,遭警方拖離。(美聯社)

波蘭抗議者前往憲法法院抗議,遭警方拖離。(美聯社)

2021/08/30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波蘭憲法法院明(31)日將召開會議,決定「波蘭憲法」和「歐盟法律」的優先順序。不過,部分波蘭民眾認為此舉會讓波蘭的民主退步,因此今(30)日前往憲法法院前「大動作」抗議。

據《美聯社》報導,波蘭憲法法院明日將決議「波蘭憲法」和「歐盟法律」的優先順序,不過歐盟認為這已違反民主準則。一群波蘭抗議者也在今日闖至該國憲法法院前抗議;有部分人士站在法院外,並舉著寫有「公民關閉前憲法法院」的布條。

據報導,一小群抗議者投擲煙霧彈,並趁煙霧彈爆炸後,帶著木板和釘子跑到法院正門,希望把法院的門釘死,但最終未能完成;當地警察將這群人拖離大門,但一旁的人們繼續高喊:「這不是法院!」

據報導,抗議者指出,他們認為憲法法院並不合法,部分原因是執政黨2015年取得政權後,就任命3名法官進入憲法法院,這已經違法。報導指稱,抗議者擔心,如果憲法法院最終裁定「波蘭法律」優先於「歐盟法律」,這表示波蘭又向西方規範後退了一步。

不過波蘭的執政黨強調,任命法官進入憲法法院是為了打擊腐敗行為,使司法體系更有效率。

報導指出,波蘭是共產主義垮台後25年裡的民主轉型的典範。不過人權組織表示,在現任政府領導下,波蘭的民主出現了倒退趨勢,政府不僅對司法和媒體的控制增強,同時對女性生育權提出更多限制,並針對LGBTQ群體有許多嚴厲的發言。

波蘭抗議者舉著布條至法院前抗議。(美聯社)

波蘭抗議者舉著布條至法院前抗議。(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