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體重掉一半 家屬要求保外就醫被拒

因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遭中國政府判刑的公民記者張展,入獄後持續絶食至今,體重已降至入獄前的一半。張展母親擔心女兒有生命危險,申請保外就醫但遭拒絕。(路透檔案照)

因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遭中國政府判刑的公民記者張展,入獄後持續絶食至今,體重已降至入獄前的一半。張展母親擔心女兒有生命危險,申請保外就醫但遭拒絕。(路透檔案照)

2021/08/24 05:4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因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遭中國政府判刑的公民記者張展,入獄後持續絶食至今,體重已降至入獄前的一半。張展母親擔心女兒有生命危險,申請保外就醫但遭拒絕。

2019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37歲的張展在2020年2月深入湖北省武漢市,透過「微信」、「推特」、YouTube等管道發佈當地疫情患者家屬、醫院就診患者的實況,5月中旬被捕,檢方指控她「發布大量虛假資訊、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惡意炒作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2020年12月28日,張展被上海法院依「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張展母親曾多次試圖前往監獄探視,卻遭獄方拒絕,連寫信都不准。張展自認無罪,持續絕食至今。

綜合「德國之聲」和「自由亞洲電台」(RFA)等報導,張展母親8月初終於在當局安排下,與當時已被強制送醫的張展通電話。身高178公分的張展,因為長期絶食,體重已從入獄前的75公斤降至目前不到40公斤,並患有胃潰瘍和反流性食管炎,可能有生命危險。

張展婉拒治療,被強制送醫後仍堅持不進食,本月11日被送回監獄。據「張展關注組」發言人王劍虹轉述,張展目前除了營養不良外,腿跟腳也嚴重浮腫。張展母親勸女兒正常吃飯,張展還是堅稱自己無罪,不會進食。

曾代理張展案的維權律師任全牛說,目前幾乎沒有其他管道可以確切掌握張展的病情;之前張展便一直表示,要以絕食來表達憤怒與抗議,但她抗議的對象是中國政府箝制言論,而不是為了自己的自由。由於張展不肯妥協,成功申請保外就醫的機會應該不大。

張展案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今年5月3日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張展獲得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russels)頒發的言論自由榮譽獎(Difference Day Honorary Title for Freedom of Expression)。但中國維權人士胡佳指出,儘管中國和海外的民運人士曾發起連署,要求當局釋放張展,但國際的外交資源有限,加上張展的公民採訪時間短暫,若外界對張展案的關注度不足,恐難以令當局放鬆對她的打壓,呼籲外界持續關注張展等中國政治犯的近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