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打壓?12港人李宇軒認罪串謀境外勢力 當庭90度鞠躬道歉

香港12港人之一、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今天認罪串謀外部勢力,還當庭對法官90度鞠躬道歉。(圖翻攝自微博)

香港12港人之一、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今天認罪串謀外部勢力,還當庭對法官90度鞠躬道歉。(圖翻攝自微博)

2021/08/19 1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後,民主派備受打壓,其中「12港人案」更是受到廣泛關注。而今天(19日)遭控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的12港人之一、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助理陳梓華認罪,李宇軒更當庭90度鞠躬道歉,外界多認為是受到政治打壓被迫認罪。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30歲的李宇軒及29歲的律師助理陳梓華同被指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串謀協助罪犯。其中勾結外國勢力部分,控方稱他們在去年7月1日至今年2月15日這段期間,與黎智英、Mark Herman Simon、劉祖廸等人共謀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今天香港高等法院開庭審理此案,港方指稱游說平台「SWHK」(Stand with Hong Kong)的核心人物為黎智英和Mark Simon,黎智英是最高指揮及金主,其助手負責匯報執行。而陳梓華為中間人,負責傳達指示;李宇軒及劉祖迪擔任前線,負責運作SWHK,發表評論、文章、組織示威活動、國際遊說等等,敦促外國對港及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甚至實施制裁。

對此,李宇軒和陳梓華同意控方說詞,表示認罪;李宇軒更當庭以英文說:「我同意事實且我願意說聲抱歉(I agree to the facts and I would like to say sorry.)」,道歉時還向法官行90度鞠躬禮。2人辯護律師都沒有為其求情,法官決定該案到明年1月3日再審,李宇軒及陳梓華都需還押候審。

對此,李宇軒的胞妹Beatrice Li對《路透》表示,不清楚哥哥在中國和香港發生什麼事,但此案根本就像依據中國法律制度去審理,並不是她所熟知的香港審案機制。

由於12港人案頗具爭議,外界多批此案是政治打壓逼迫認罪;英國《BBC》表示,李宇軒的家屬一直都無法跟李取得聯繫,想委派律師卻受阻,先前就曾質疑李的律師為官派,雖然12港人的代表律師都否認此一指控,但今天看到辯方律師未求情,難免讓外界加深「律師官派」的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