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執政重演 阿富汗首位女飛官憂女性再受打壓

今年29歲的拉馬尼成為阿富汗歷史上首位女性空軍飛行官後一舉成名,但也因此成為神學士的眼中釘。(法新社)

今年29歲的拉馬尼成為阿富汗歷史上首位女性空軍飛行官後一舉成名,但也因此成為神學士的眼中釘。(法新社)

2021/08/17 19:39

〔中央社〕阿富汗女性地位過去在神學士執政下備受打壓,現居美國的阿富汗首位女飛官拉馬尼隔海看見祖國歷史重演,讓她不由擔心起對神學士統治下生活一無所知的年輕女孩。

「戰機飛越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城市,而我就這樣坐著望向它們」,拉馬尼(Niloofar Rahmani)回憶起立志成為飛行員的時刻,是在911事件後的2001年秋季,美國當時竭力想清除民兵組織神學士(Taliban)在阿富汗的據點。

拉馬尼回憶20年前的情況說道:「即便那是戰爭,且他們投下炸彈,但我就是知道這將是戰爭的句點,也是恐怖主義的終結,他們將為阿富汗帶來和平。」

如今,美軍撤出阿富汗,拉馬尼表示,20年後看到的是一樣的飛機,卻是要永遠離去,「這非常令人失望,我們從未料想到阿富汗過去的情況和故事會再次上演。」

今年29歲的拉馬尼成為阿富汗歷史上首位女性空軍飛行官後一舉成名,但也因此成為神學士的眼中釘。

她說:「神學士開始威脅我和我的家人,說我不是一個伊斯蘭教良家婦女,說我背棄我的伊斯蘭文化並應當遭榮譽處決。」

拉馬尼的遠親因此疏遠她,全家每個月得搬遷兩、三次,「空軍告訴我,他們從未逼迫我待在這裡,且如果我想,現在就可以離開。」

拉馬尼一度成為神學士在她在所居城市的首要目標,但雙親和部分親屬成為她堅定不移的保護傘,「我兄弟因為支持我,被神學士槍擊兩次。」

最終,拉馬尼在2018年獲得美國庇護,但她父母和姊妹仍留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她說,自己這週與父親通話時,父親試圖告訴她一切都好,「但實情並非那樣」。

拉馬尼目前正努力獲得美國公民身分並期盼能加入美軍,但看見祖國被神學士控制的歷史重演,讓她情緒激動地想起那些對神學士執政下生活一無所知的阿富汗年輕女孩,「(神學士)將展開暴行,(實施)法律,且會是和20年前一樣的法律,甚至恐會更加嚴厲。」

過去的神學士惡名昭彰,女性出門須穿全身罩袍,要嚴守性別隔離,且不得工作,8歲以前只能讀古蘭經,之後則沒有受教權。

她認為,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出逃後,軍隊士氣潰敗,並表示能理解絕望衝向喀布爾機場停機坪的阿富汗人,「因為他們大多之前在神學士統治下生活過,他們很害怕以至於他們準備好赴死懸吊在飛機上,也不願活在(神學士)政府之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